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284問: 為何要謹慎自守,慢慢地說❓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简中


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284問: 為何要謹慎自守,慢慢地說❓

所以〈雅1:19〉所提到的,

「你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你聽了「道」以後,你要「快快聽」,

不是速度,快快快快,好像那個速讀 (speed reading),有的人訓練一分鐘可以看幾面。其實那種人,我每次注意他們都懂不太多,就是會比人家快一點讀書就是了。我讀書是不快的,但是重要的字,重要的話,我會花好多時間去咀嚼,去思考,去比較,去省察,然後消化了以後,我再讀下去。所以如果你讀得很快,表示是你的速度是比別人更高。

這裡所講的「快快地聽」,

不是指「速度」的。

這裡講的「快快地聽」

是「指趁著有今日的時候,你要領受上帝的話」,

是機會性的。

「快快地聽」意思就是說,

你要好好吸收所聽的每一句話,不要漏掉它,

因為這是上帝的道。

所以我們對「上帝的道」,存著一個快快聽,也就是抓住機會,謹慎吸收,把裡面所有的精髓都消化了,這種原則來聽。

那麼對你所聽的道,你不滿意怎麼樣呢?你不了解怎麼樣呢?

你要「慢慢地說」(參 雅1:19)。

從這裡來看,

「慢慢地說」,這意思不是指時間性的,

這意思是指「謹慎的程度」,

這意思是指「負責任的心態」,

這意思是指「你內心中間對神的回應是何等嚴肅的一件事情」。

所以,

「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是信徒需要學習的一個功課。

因為你「快快地說」的時候,你就在「詮釋」的事情上用錯了「先知功用」。

我再講一次,

因為人被造有「先知功用」,

所以

你講話的時候,你要表達那個神的話語。

所謂的「先知」,意思就是「上帝的代言人」。

「作先知講道」就是照著神的話,代替上帝宣佈出來,這個叫作「作先知講道」;

「作先知講道」就是「代神傳言」,這個叫做「先知」。

「先知功能」

就是講出那真正的道的意義,這個叫做「先知功能」。

所以,

當我們「看見」一件事的時候,我們還「解釋」。

我們看報章的時候,我們還來解釋給人家聽,「照我的看法,這個事件大概中共有什麼意思,大概美國要表達什麼,大概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些你的解釋都是你正在運用你的先知功能。

先知功能應用在對上帝的話的解釋的事情上的時候,就嚴肅加倍了!

請你注意!為什麼呢?

☝🏻當你解錯人講的話的時候,你是得罪人;

☝🏻但你解錯上帝的意義的時候,你是得罪神,而且你害人,因為你誤導了人,你把上帝的心意曲解了,那你就要受加倍的審判!

這是《聖經》的話,

所以「你們不要多人好做師傅,因為他們必受更重的審判🔥」,這是《雅各書》第三章第一節裡面告訴我們的。

為這個緣故,

作為先知功能有這種工作的人,來代替上帝的道作解釋者,

☝🏻要更謹慎自守。



福音分類:釋經學、雅各書、雅1:19、雅3:1、先知學、先知功用、先知講道、信仰實踐、實踐神學、教牧神學


文化分類:哲學、詮釋學、信仰生活


關鍵字:快快地聽、上帝的道、速度、速讀、speed reading、機會性、精髓、慢慢地說、時間性、謹慎、負責、心態、回應、信徒、先知、先知功用、先知功能、先知講道、代神傳言、上帝、代言人、道的意義、解釋、師傅、雅各書、雅3:1


影片出處:
基督徒的感情聖化 13 忿怒三 00:20:26~00:24:12 共3分46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