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132問: 明白被造界與真道的 喜樂層次有何不同?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简中


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132問: 明白被造界與真道的 喜樂層次有何不同?

而知道了這些道,是要從神啟示下來的。而神把祂真正的生命之道,啟示在這一本《聖經》,不是啟示在世界文化的書裡。所以無論是老子,無論是孔子、墨子、諸子百家所領受的,或者他們所發揮的真理,都不是天道。這樣,你不能接受「老子是上帝給中國人的先知」,正像摩西是上帝給猶太人的先知,不可同日而語!

老子所寫的,是上帝放在人內心中間,某一些對真理的感悟。所以他對真理的感悟回應出來的時候,寫下一些很靠近《聖經》所啟示的道的那些原理的一些原則,這個是「對普遍啟示回應的文獻」。我再講,這個是對普遍啟示回應的文獻,連是普遍啟示也沒有資格。所以你不能說「上帝把一些先知放在印度,就叫作釋迦牟尼,把一些先知放在中國,就叫作孔孟思想,把一些先知放在以色列中,就叫作摩西、約書亞、以利亞、以賽亞……等等。」不是!我告訴你,不可同日而語,因為其他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被造的時候,能明白一些基本的真理,而這基本真理的兩大範圍,就是創造者的存在,是不必要有人告訴你的,你就一定知道的(不教而知),這與生俱來的直覺知識,intuition。也藉著觀察大自然,產生出來的內心的這個響應,就是「一定有一位造物者的存在」,這個不需要特別的啟示,因為這個本身就是普遍啟示。

普遍啟示的存在,是文化的根基,普遍啟示的回應,就是對宗教哲理和文化道德那些至理的名言。所以,這些至理名言不等於就是真理,它不過是「至理」,而不是「真理」。它不過是靠近真理,不是真理的本體。但是當真理的本體來到的時候,那就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自己活在我們中間的時候,那就是神的道在人間。

所以我們今天談到這裡的時候,我們不是因為明白知識而快樂,因為明白知識,是受造者明白創造者所造的世界,所隱藏的,所放在其中的一些事理的領悟,這個叫作「對受造世界的知識」,而我們所領受的不是如此,因為這是另外一個層次。

更高的知識就是創造者自己的計劃、自己的本性、自己的心意,跟自己的救贖的啟明,the revelation of God's nature, God's life, God' mystery, God's eternal plan, God's salvation. 所以感謝上帝!這是道的核心,那這個喜樂,是很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讀了蘇格拉底 (Socrates, 469-399 B.C.) 的書,明白了以後,我們一定快樂。我們讀了孔孟思想所了悟的,我們一定很快樂。但是我們明白《聖經》的時候,這種喜樂是不一樣的。因為這種是與道之間的合一,與道之間的關連,這是人與道直接的關係,而不是人有道的種子的「影子」,去體會道種的可能性產生出來的那個結論,是完全不一樣的。

好像什麼?好像你得到一張女人的照片,哇!你看了很歡喜。這張女人的照片,是你的愛人的照片,就不一樣了,對不對?雖然你的愛人不一定比那個明星更美麗,但那個明星美麗與你無關,而你的女朋友跟你的關係是生命的關係,懂嗎!? 所以你看見你女朋友的照片,比看見電影明星的照片,你喜歡看哪一張?女的就改成男朋友就可以了,這是有關係的。

但是我告訴你,還不夠,為什麼呢?你對個照片的歡喜,不是真的,不是真的整個生命的關係,直到那個照片裡面的人,來到你面前,與你直接有生命交通的時候,那你的喜樂就滿足了,你明白了嗎!?

所以,基督徒的喜樂是什麼?是與道合一的一種喜樂,We are one, We are united with the Word. 所以我們與主之間真正生命的合一,這是不一樣的,感謝上帝!



福音分類:啟示論、普遍啟示、特殊啟示、聖經論、知識論、神人關係、神人合一、感情聖化


文化分類:文化宗教、宗教哲理、天人合一、孔孟思想、諸子百家、人性、本體論、知識論


關鍵字:道、啟示、聖經、真理、天道、生命之道、文化、老子、孔子、墨子、諸子百家、蘇格拉底 、Socrates、直覺知識、intuition、創造者、至理、真理、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道在人間、關係、生命的關係、合一、與道合一、生命的合一、喜樂


影片出處:
基督徒的感情聖化 07 喜樂二 00:38:21~00:43:45 共5分24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