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321問: 以耶穌為中心的「歷史有機平衡」是什麼❓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繁中 簡中


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321問: 以耶穌為中心的「歷史有機平衡」是什麼❓

在東、西方的哲學,都曾經有一個很特別的時代,而且很奇怪的 👀,是同一個時代,討論人與動物的分別在哪裡。

這很奇怪的,每次我把東方、西方作比較的時候,☝🏻把這個歷史從耶穌之前,耶穌之後再做比較的時候,💡我發現,👉🏻有一個東、西線的平衡點,有一個中線,古今線的平衡點。

基督一千以前,基督一千年以後,產生什麼事❓

基督六百年以前,基督六百年以後,產生什麼事❓

基督三、四百年以前,基督三、四百年以後,產生什麼事❓

👉🏻這些都有相當的平衡🌟在裡面。

這個是☝🏻歷史的有機性🌳,這個不是數學的有機性;

這是☝🏻把歷史當作一個有機體來看待的一種想像,而這個不是科學的根據,這個是生命的經歷🍇。

所以,

主前一千年,西方出了瑣羅亞斯德 (Zoroaster, 569-492 B.C.);

主後一千年我們就看見產生了文藝復興運動 (Renaissance)。

主前五、六百年產生了孔子在東方,在西方蘇格拉底;

主後六百年產生了穆罕默德 (Muhammad, 約 570-632)。

這個六百年跟六百年,就形成一千兩百年的一段特別的宗教跟文化結合的時期;以前沒有這樣,以後也沒有這樣。

主後六百年以後,穆罕默德以後,就沒有什麼最偉大的宗教再產生出來。

主前一千年在大衛的時代,也就是寫《詩篇》的時候;

主前一千五百年的時候,就是那個是摩西的時代,

主後一千五百年以後,就是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1483-1546) 的時代。

所以這期間的關係,這可以發展一門很偉大的學問,我今天沒有機會講。

我在歸正學院第一個學期,1996年開幕的那一課,我是講有關於歷史的這些知識的……

……(待續)

#每日要理問答透過 Line@發送🚀,LINE Add Friend 加入好友請點 https://line.me/R/ti/p/@zwv1649q



福音分類:普遍啟示、歷史神學、有機神學


文化分類:世界歷史比較、哲學比較、歷史、知識論、人倫


關鍵字:耶穌、比較、主前、主後、哲學、人、動物、東方、西方、歷史、中線、古今線、平衡點、有機性、生命、瑣羅亞斯德、Zoroaster、穆罕默德、Muhammad、詩篇、摩西、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影片出處:
基督徒的感情聖化 14 憐憫一 00:31:35~00:33:30 共1分55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