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322問: 亞里斯多德與孟子(蘇格拉底與孔子)同時在想什麼❓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繁中 簡中


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322問: 亞里斯多德與孟子(蘇格拉底與孔子)同時在想什麼❓

人類在什麼時候講「💡人性與動物不同的地方」呢❓

🌟在東、西同一時代,就是👉🏻亞里斯多德(Αριστοτέλης, 384-322BC)的時代,這個很特別。

亞里斯多德在西方思考一的問題:「人與動物之間真正的不同是在哪裡❓」

而在同樣一個時代,差不多同樣的時期,是👉🏻中國的孟子(372-289BC)也在想:「人與動物分別的地方到底在哪裡❓」

🌟這是很不約而同的❗️

孟子沒有坐飛機找過亞里斯多德,亞里斯多德也沒有打電報,發 e-mail 問孟子:「你的看法如何❓」他們是根本兩個世界,完全沒有機會講。

直到兩百年以前,

🎼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 生在德國,🎼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 生在德國,他們同一年生,相差只兩個禮拜,而死的時候相差9年。在這65年中間,同樣在德國,兩個人連見一次面的機會都沒有。彼此認識,彼此知道,也約定了兩次,結果兩次都約不成。為什麼呢?因為巴哈遲到一天,韓德爾很準時,就把他拋掉,不管他了,因為是你遲到的。所以兩個人從來沒有見過面。

照樣,如果是連同一個時代的德國人,同樣彼此認識,卻都沒有機會見面,何況亞里斯多德在西方,孟子在東方,有機會見面、討論、思想,交流,或者交換他們之間對人性的認識,對人性的體會,這是不可能的。

那麼,

亞里斯多德想什麼呢❓

亞里斯多德對人性的了解,一定是受了他的老師的老師的影響。

亞里斯多德的老師是柏拉圖 ( Πλάτων, 429-347BC),

柏拉圖的老師是蘇格拉底(Σωκράτης, 470-399BC)。

而孟子的老師的老師就是孔子(551-479BC)。

孔子是東方的蘇格拉底,而蘇格拉底是西方的孔子,相差幾十年的時間。

孔子在東方發展👉🏻人倫,倫理,人性觀的哲學;

照樣,蘇格拉底在西方發展👉🏻人倫,倫理,人性觀的哲學。

蘇格拉底提到「👉🏻知識要從認知自己開始」,

而孔子說,「👉🏻知識要從你知就知,不知就不知,才叫作『知』開始。」所以這兩個人連🌟知識論都有一些相同的地方。

#每日要理問答透過 Line@發送🚀,LINE Add Friend 加入好友請點 https://line.me/R/ti/p/@zwv1649q



福音分類:普遍啟示、歷史神學、有機神學


文化分類:世界歷史比較、哲學比較、歷史、知識論、人倫


關鍵字:亞里斯多德、柏拉圖、Plato蘇格拉底、孟子、孔子、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德國、知識論、人倫、人性觀


影片出處:
基督徒的感情聖化 14 憐憫一 00:33:30~00:36:08 共2分38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