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331問: 為什麼我們對別人無動於衷❓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繁中 簡中


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331問: 為什麼我們對別人無動於衷❓

我剛生第一個孩子的時候,我很想馬上抱她❤️。

我從小就很喜歡小孩子,到今天還是一樣。我看到小孩子我就很喜歡,有時候就對著他笑笑的,坐飛機的時候是如此,但調皮我會打他一下,雖然不是我的孩子,我也會管他一下的,就是出於一個愛❤️,出於真正關懷喜歡孩子。

但是等到自己生孩子的時候,我打電話:

「生了沒有❓」

「還沒有。」

那個時候從美國打電話,打到印尼,苦死了,要坐在那邊等三個鐘頭、五個鐘頭,我去講道怎麼能等呢❓所以叫那個 operator 接電話,我就要坐在那邊等等等,還沒有生好。

我在那邊打電話很貴很貴,我就等下個禮拜我再打。再打的時候,

「生了沒有❓」

「生了。」

「什麼時候生❓」

「六天以前。」

唉呀!原來我上次打了以後,一天她就生了。那麼,我也不能趕回去,為什麼❓因為我已經約定了一百天在美國佈道,所以有二十多個城市,一百天每一天講道,講完一百天,第一百零一天回去。

那麼,那個時候,想不到這是一年前定的日期,但耶和華的時間,非同我們的時間,所以孩子生出來的時候,我剛好,剛剛去講二十五天,所以還有兩個半月。哦,我急得不得了!心急如焚,天天盼望快快回家,歸心似箭,但是沒有辦法,心裡有一個箭,但是腳上是一個木屐,坐的是牛車,還有七十五天,一直等等等等。一直想像我的孩子什麼面孔,什麼樣子的,那等她寄照片來要等好久好久的時間。

過了七十五天,兩個半月以後,我真的要回去了,回去以前有一個很好的歌劇,多停一天就可以看那個歌劇了。所以,林望傑就對我說:

「你不要回去,多停一天好了。」

我說:

「我要看孩子。」

「你多一天好了。」

我就:

「好啦,就多一天,反正一天嘛。她已經等了兩個半月,兩個半月再多一天就多一天嘛❗️」

最討厭的是什麼❓

到了那一天去看歌劇的時候,等那一天,不是二十四小時,好像兩百四十小時一樣。等到計程車趕到歌劇院的時候,前面一個牌子,today on strike,罷工。我氣死了!天天不罷工,就在我等二十四小時,兩百四十小時的感覺,你今天罷工。

我沒有辦法,那一天我走了,回到家裡,第一眼看見我的孩子,這個是我的孩子。我是她的爸爸,這個女孩子是我的,我作了爸爸了。

我莫明其妙,人怎麼會生人❓

她也不懂得,就看來看去,笑笑的。

哇!感到很可愛。

我告訴她:「我是你爸爸。」

她又聽不懂。

要等多久她才知道我是她爸爸❓

我沒有辦法,只能等待,等著。

後來有一天,這個孩子幾個月後有一天睡到一半的時候,她哭😭,「哇」,哭了。我快快就用錄音機把它錄起來。我擺一個小錄音機,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做過這樣的事情。把她的哭聲「哇!」把它錄下來。錄完了以後,後來她不哭了。

等她慢慢醒過來以後,我就放錄音帶給她聽,「哇」,她就看。She was a very good listener,有聽的文化,她就注意聽,「哇!哇」,聽了以後,我就看到她眉毛開始皺起來了,就開始面皮痠痠的,「哇」,她也哭起來了。

我很想拿第二個錄音機錄「雙唱」,因為第一個聲音是她哭的聲音,第二個聲音也是她哭的聲音。第一個是錄音,第二個是正音。

我在想一個問題💡,

這個孩子怎麼聽見別的孩子哭,她會哭呢❓

同類愛❓

她也不懂什麼叫同類,

她也還不知道什麼人在她旁邊,

為什麼她會哭呢❓

她裡面有一種感受,那種感受是什麼❓

☝🏻就是《📖聖經》所講的同情心❗️

☝🏻小小的孩子有同情心❤️,為什麼長到這樣大沒有同情心❓

☝🏻你什麼都在長,就是同情心不長,對不對❓

小小的孩子,幾個月聽見自己哭的聲音,她也不知道那是她哭的聲音,她更不知道有錄音機的原理,她不知道什麼叫作 Nature(自然),什麼叫 Principle(原理)(參 324問),她不懂❗️她就聽見那個聲音,她馬上就哭了起來。

啊~

那一次的經驗給我很深的感受,

我就想了很多關於人性的問題。

我們今天有很多的人,

對別人的困難無動於衷 😩,

對別人的需要無動於衷 😩,

對別人的感受無動於衷 😩;

為什麼呢❓

因為

☝🏻我們以「己」為中心,

☝🏻把自己的想像的當作是真理,越想越對,

☝🏻把別人當作完全不是一回事。

#每日要理問答透過 Line@發送🚀,LINE Add Friend 加入好友請點 https://line.me/R/ti/p/@zwv1649q



福音分類:普遍啟示、人論、實踐神學


文化分類:人性論、同情心、同理心、個人主義、社會關懷


關鍵字:生孩子、美國、佈道、印尼、打電話、哭、錄音機、錄音、同類愛、同情心、人性、己、想像


影片出處:
基督徒的感情聖化 14 憐憫一 00:59:39~01:05:04 共5分25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