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454問: 「我早就知道基督教了」真的嗎❓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454問: 「我早就知道基督教了」真的嗎❓

第二樣、你要渴慕上帝的道,上帝的真理,這是渴慕的第二點,渴慕明白主的真理,渴慕明白主心中的話語。

因為神是真理的本體,神是智慧的源頭,神更是啟示者的本身,所以當祂用祂的智慧跟恩典,用祂無窮無盡的豐盛跟能力,把祂要人知道的事啟示出來的時候,那些明白神啟示的人,就有福了。

我相信我們常常以為「基督教就是這樣,《聖經》就是這些,反正我都聽過了。」這是很幼稚,很愚笨的人所講的話,但他們不知道。

今天我從香港旅館,坐計程車到飛機場去的時候,那麼,就在這個半路中間,我傳福音給那個司機,這是我的習慣,所有我不認識的人,我有機會,我要講一些福音的道理給他聽,所以我傳給他的時候,他說「啊,基督教,聽過了。」唉呀,我就知道他正在講他已經知道了。

我們在真理的面前,是越久越感到自己還可以知道的事情太多,還不知道的事情太多;

而那些一聽一句就說「我聽過了」「我早就知道基督教了」而我就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因為他聽過了嘛!他知道了嘛!

我說:

「你聽過什麼?」

「啊!」

他說:

「宗教是什麼,宗教不過是一種思想的思維工作,這個思維功能呢,不過是身體的一部份,而身體是實體,思維是附屬於身體的。」

誒,竟然一個司機講出一些哲學性的話語。

「那我告訴你。」

我就對他說:

「這句話就是唯物論哲學裡面對宗教的看法。」

他說:

「對。」

所以我對他說:

「如果我們說,宗教是存在裡面的一個思維功能而已,那麼存在的本身,跟思維功能是兩件事。思維功能附屬於物質的本體的話,那這種唯物論的看法的本身,是不是一個思維?」

他就亂了。

你懂嗎?

你把這個人的思維當作是一種非存在的本體,不過是存在本體的附屬品的話,這個本身是一種思維產生出來的結論,這個本身是不是一個實體?

他說:

「物質是實體,思維是附屬的。」

我說:

「唯物論的看法,存在決定思維,而存在基於物質,所以物質決定思維。」

我從前是讀唯物論的,我是受共產主義影響很深的人。

「那反過來說,唯心論的人說:

『思維決定存在,而思維不附屬於物質,而思維本身是一個自我獨立存在的本體。」

這個是唯心論的看法。

那基督教是唯心論的嗎?

基督教是唯物論的嗎?

唯心論不是從神啟示的,唯心論是柏拉圖 (Πλάτων, 427-347 B.C.) 想出來的;

唯物論也不是神啟示的,唯物論是德謨克拉脫 (Δημόκριτος , 460-370 B. C.) 想出來的。

這兩派的希臘哲學家,德謨克拉脫認為一切的一切,都是用最小的成分的原子做基本單位,然後聚集越多就變成大,聚集的少就變成小,聚集的很鬆就變成很大的體積沒有實質,聚集的很結實就變成體積很小,很有實質。

我舉一個例子,如果你把每一個原子中間的中子,你懂嗎?中子是原子中間一粒中子,叫作中子嘛,在中間的叫「中子」。把分子中間的原子,原子中間的中子,中子中間的介子,質子,再講下去就變成孫子,元孫。

那麼,把那一個小小的中子把它拿出來,把它集合變成一個湯匙大的東西的時候。那我告訴你,一湯匙的東西,你不要以為「我就拿起來」,就能拿起來,為什麼呢?那個中子,單單中子結合在一個湯匙,重量大概是一萬一千五百公斤,所以你用幾百個人都不能把那個湯匙拿起來,你才知道重量是那麼大。所以呢,一個分子中間的空間太多了,中子佔的體積小得不得了!你明白嗎?

這樣呢,胖的人,實質不多,就是很多的水分和空氣在裡面。那麼,有一些人個子小小的,很重,因為他骨頭特別大,裡面特別結實。今天我不講物理學了,我就告訴你一點點這個「質」「量」之間的問題。

那麼,我跟他談,剛剛談到那邊的時候,已經到飛機場了。

我說:

「耶穌基督愛你,我為你禱告。」

他說:

「不必談了,我已經聽過道了。」

我不知道他從前聽幾次?

而聽了那幾次是誰講的?

那講的人到底講些什麼?

而講的時候他懂多少?

而是不是講的程度比他差?

或者講得程度比他高他聽不懂?

反正他說:

「我已經聽過了。」

一個人聽上帝的道要聽多少才明白?



福音分類:聖經世界觀、神道學、宣道學、福音使命、實踐神學


文化分類:信仰生活、宗教情操、知識論、希臘哲學、唯物論


關鍵字:渴慕、上帝、道、真理、本體、智慧、源頭、啟示者、宗教、基督教、哲學、唯物論、德謨克拉脫、Democritus、原子、唯物論哲學、存在、實體、物質、思維、附屬品、共產主義、唯心論、柏拉圖、Plato、希臘哲學家、中子、質量、物理學


影片出處:
基督徒的感情聖化 18 渴慕二 00:40:52~00:46:32 共5分40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