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471問: 「渴慕」有哪兩大範圍❓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471問: 「渴慕」有哪兩大範圍❓

「渴慕」是人內心裡面非常隱私的一種感情,

「渴慕」也成為我們意志的動向一個很大的策動力,

所以

我們把「渴慕」就歸入一種宗教動機的裡面。

當一個人心裡想的,所盼望達到的是什麼,就化成他的禱告;

而禱告是宗教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成分,是心靈深處所要的東西,在無限界中間的一個表現。

我們已經用兩次的時間思想,

在有限界中間,

我們是用無限的追求,去渴慕一些受造之物呢;

或者我們以無限的心,向無限者的本身,發出我們的渴慕,發出我們的要求。

這樣,《聖經》就把我們渴求的東西分成兩個範圍,這是普通我們沒有很清楚可以看到的。

《聖經》告訴我們,物質的受造界,所能滿足於我們的是有限的,無論有多少的需要,你都不能,也沒有辦法從受造之物中間,得著完全的滿足。

耶穌說:

「你喝了這個水,你必然再渴,人若喝了我所賜給他的水,他就永遠不渴,而且要一直湧,湧到永生」(參 約4:13-14)。

我們所需求的,我們所領受的有兩種,兩種不同的本質,兩種不同的源頭,一種是在物質界,有限界中間,沒有辦法使我們滿足的對象,另外一種是在無限界,是在超被造界,神自己所能給我們的。

如果我們用無限的心,去渴慕有限之物的話,我們是永遠不能得到滿足;如果我們用無限的心情,向無限者發出的話,我們才能得到滿足。

所以,「渴慕」

這種感情需要一個新的定向,

這種感情需要一個新的對象,

這種感情需要調整我們是向哪一個範圍發出去的。

我們向受造之物求滿足嗎?

或者我們是向造物之主求滿足?

向受造之物求滿足,

乃是花費了我們比被造界任何所有的容量更大的心志,去求一些不值得我們追求的東西。

不但如此,

這個被造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上帝旨意的人是永遠長存。(參 約壹2:17)

所以我們心靈的深處所渴慕的,

應當是超越了受造界、有限界、必毀滅界、偶存界的東西,

而向創造界、永恆界、絕對的本身,發出我們的渴慕。

……(待續)



福音分類:神論、人論、實踐神學、聖經輔導、自我輔導、基督教倫理學、約翰福音、約4:13、約4:14、約翰壹書、約壹2:17


文化分類:宗教動機、宗教情操、倫理學


關鍵字:渴慕、感情、意志、動向、策動力、宗教動機、盼望、禱告、宗教成分、心靈、無限界、永恆界、創造者、無限者、絕對者、有限界、受造界、偶存界、受造之物、本質、源頭、對象、範圍


影片出處:
基督徒的感情聖化 19 渴慕三 00:00:50~00:04:01 共3分11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