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508問: 人為何有「幼稚的樂觀」❓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508問: 人為何有「幼稚的樂觀」❓

我們要問為什麼人有「對於順利、成功是理所當然,應當屬於我」的這種「樂觀幼稚」呢?

這種「樂觀的幼稚」和這種「幼稚的樂觀」,

是因為人有神的形像。

上帝創造人的時候,按照自己的形像樣式造人,因為罪的緣故,形像樣式裡許多要素的運作就失常了;所以,形像樣式的寶貴,跟寶貴的東西,因為反常運作產生了價值貶低,表示墮落曾經發生過。

那這句話是很深奧的,就是我們本有上帝的形像樣式,這些形像樣式裡面所包含的每一要素,每一點都是非常非常尊貴,都是非常非常有價值的,但是當我們這些東西產生挫折跟失敗的時候,我們就感覺到我們沒有達到應當達到的果效,所以我們就在很幼稚的樂觀中間,沒有好好運作那應當有的形像樣式原有的價值、原應該有的地位。

神把祂的形像樣式放在我們裡面,所以人才有求全的心理,因為神是完全的;完全者的影子,就是在人心靈深處的那個形像。

上帝是完全者,人就有完全的觀念;

上帝是完全者,人就有一個完全的心理要求;

上帝是完全者,人就有求全的心理。

「求全」的心理,是根據上帝形像樣式的本質而產生出來的。

神是完全者,

祂不但成為我們有完全觀念的來源,

祂也成為我們完全觀念所盼望達到的終極目標的結果,

所以,

又是「因」,又成為「果」。

因為上帝是完全的,成為我們被造之因的時候,我們裡面有了形像樣式,我們就像上帝,我們有求全心理。

因為我們求全心理,而神又成為我們終極的目的,Ultimate Goal,所以我們就盼望有一個最高的成就,有最高的理想,達到最完美的果效,這樣又成為我們的果。

神是我們創造之因,神是我們奮鬥之的。

所以

我們被造的時候,是因為神的創造而存在的;

我們在奮鬥中間,是因為神是最高的目標,而成為我們奮鬥的終極性果效。

所以我們在這兩樣的中間,

我們就盼望「我們」與「完全」可以連在一起。

……(待續)



福音分類:神論、創造論、人論、神的形像、罪論、實踐神學


文化分類:價值論、心理學、信仰生活


關鍵字:意義、價值、感受、盼望、挫折感、心理學、失敗心理、志氣磨損、缺乏經驗、心理準備、幼稚的樂觀、神的形像、形像樣式、罪、上帝、完全者、人、求全心理、因、創造之因、被造之因、果、終極目標、ultimate goal、最高成就、最高理想、奮鬥之的


影片出處:
基督徒的感情聖化 20 失敗一 00:11:47~00:14:54 共3分7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