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589問: 不讀書,我還比別人好,是嗎❓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589問: 不讀書,我還比別人好,是嗎❓

我們有一些成功禁不起考驗,到底是什麼原因?

為什麼有一些人,某一段時間很成功,以後他就很難再有那樣的成功,或者停在那裡,或者繼續不斷的失敗?

在音樂界裡面有一個很大才幹的人,這個人是義大利的羅西尼(Gioacchino Rossini, 1792-1868),是義大利歷史中唯一可以用音樂開玩笑的人,正像在德國也有一個可以用音樂開玩笑的,叫作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 德裔奧地利人。你聽他的音樂好像很風趣、很輕鬆,把人性的美發揮出來,把人整個的生命帶到更加有青春活力、更加幽默的地步。

能夠用音樂搞幽默的,歷史上我相信只有這兩個人。雖然莫札特35歲離開世界,他還是寫了很多音樂;而羅西尼和莫札特不同的地方,他寫了最後一首曲子以後,他又活了36年,一曲不寫。我有時候想這個人他做了最後一曲之後,還可以活36年,他後半生比莫札特生從出生到死掉還多一點,一首歌都不寫,一曲音樂都不寫,他是不是浪費時間?我跟紐約一個音樂家(Krystian Zimerman,1956~ 鋼琴家)討論,我問他說「Do you think Rossini was wasting his time for 36 years? 」他不敢評論,他說「 Well, he has written everything he wants to write 他已經寫下了他要寫下的一切。」

如果他那36年還是照樣寫,照樣 Prolific 多產的話,所寫的東西不知道多到什麼地步!也可能給他寫完了,別人沒有東西可以寫了,所以上帝給他不寫,留下一些機會給別人寫,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但我總是感覺到,Zimerman 所講的那一句話,我不能接受,對我來說,他是浪費了36年!因為要像他這樣有才幹,像他這樣一下筆就可以成為偉大音樂的人,世界沒有幾個人,他竟然可以吃喝快樂 easy going, thirty six years 才死。

那我要講的是什麼?有許多人有了一些成就之後,永遠不再長進,這是有成就感以後,沒有聖化的感情。

有些人沒有成功,卻感到自己很成功;

有些人很成功,卻從來不感到自己成功;

有些人稍微成功,就永遠不再發揮他的潛在能,不再追求,不再進步,就荒廢終身。

你是那一種人?

有些人不應當有大成功的,卻一定要大成功,也沒有能力達到大成功,結果沒有辦法,就終身背一個不必要的、自以為永遠失敗的十字架;

有些人是應當有很大成功的,但是他不追求,也不努力,就因為自己小小的成功就自以為義,因為比他更不成功的很多,所以他就驕傲起來。

你用邏輯把這這幾個可能性再分析的話,你就發現,以後我們要受的審判是很可怕的。

如果一個人應當有100分的成就,卻只有40分,他就感到自己很有成就、很了不起,因為他四周圍的人只有20分;上帝會不會因為他有40分的成就,超過四周所有的人只有20分的平均成就,就稱讚他比別人高一等呢!?

我再講一次啊,如果他應當有100分的成功,而他只有40分,卻因為四周人都只有20分,他因此驕傲,上帝會不會因為他四周人只有他一半成功,就非常欣賞他的成功?他那60分的不成功,要怎樣受審判,你明白嗎?

我盼望這些的觀念,可以改變你,可以重新刺激你反省自己;因為許多不讀書的人都很聰明,許多聰明的人不愛讀書,然後他說,「我雖然不讀書,我不是還比別人好嗎!」他正在奪取上帝的榮耀,他正在逃避自己的責任,他正在誇耀自己的懶惰,只因為他有一些比四周更所謂成功。



福音分類:公平觀、實踐神學、管家神學、文化使命


文化分類:古典音樂家評論、基督教人生觀


關鍵字:成功、失敗、音樂界、義大利、羅西尼、Rossini、莫札特、Mozart、成就感、聖化感情、潛在能、責任


影片出處:
基督徒的感情聖化 23 成功/成就感 00:43:01~00:48:46 共5分45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