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但的投資要理問答 第05問:什麼是撒但投資式的懷疑❓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撒但的投資要理問答 第05問:什麼是撒但投資式的懷疑❓

上帝給人類有一個懷疑的頭腦,當一個人有許多懷疑,你要找出他真正懷疑的基礎。法國的哲學家勒內・笛卡兒(René Descartes, 1596-1650),他講有兩種懷疑:第一,「因為要懷疑,所以就懷疑。」第二,「因為要相信,遇到太多困難,所以懷疑。」第二種的懷疑,你要Take cope,好好的對付它,找出一條出路出來,那教會就可以免去許多的損失。

但有一種懷疑是很可怕的,這就是撒但投資式的懷疑。上帝對亞當第一句話,「這棵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參 創2:17)所以這一句話就是上帝道的禁戒性,隱藏著上帝公義的審判性,又帶著上帝命令的權威性。

上帝說,「你不可以吃,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當時亞當還沒有吃,也不知道死是什麼,這隱藏上帝的話是超過人的經驗,如果亞當曾經活過,又曾經死過,那麼他聽這句話就有一種比較,但是亞當沒有死過,所以他根本不知道,「上帝講這一句話到底意思是什麼?」死,是亞當未曾經歷的事,就在這種未曾經歷的限制經驗裡,魔鬼跑出來了,牠把這一句話改成另外一種話:

上帝說,「這棵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

撒但說,「上帝豈是真說?」(參 創3:1)

上帝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撒但說:「你不一定死。」(參 創3:4)

《創世記》第3章就是多元主義、懷疑主義、相對主義的開始,就是不順從真理,放縱自由的開始。年輕時就想我年老專寫一本書論到《創世記》第3章,因為哲學歷史裡的相對主義、多元主義、懷疑主義,就是歷史思想的主流,而這些的種子都隱藏在《創世記》第3章。

撒但的相對主義跟懷疑主義,是用什麼話表達出來?就是製造另外一種權威,來反對從神而來的單元權威。「上帝說」變成「上帝豈是真說?」,「說」變成「不一定真的說」,「死」變成「不一定會死」,這反對權威的,就是一個新的權威,每一個反對權威的新種子,就隱藏著另外一個新權威的開始。

亞當夏娃在這件事情上只注意到,「吃不吃,對我有什麼好處。」沒有注意到,「權威不權威,對我有什麼影響?」相對權威出現時,人就有兩條路了,本來走一條路就對了,現在另一條路出來了,二選一alternative,所以哲學的思潮就進入「非此即彼 Either or」的可能性裡面。

「非此即彼 Either or」是從《創世記》第3章開始的,發展到最豐富的時候,是19世紀祈克果(Søren Aabye Kierkegaard, 1813-1855)的哲學,到了20世紀70年代,人在新的思潮或後現代裡產生了「既不也不 Neither nor」的思想,那「既不也不 Neither nor」的思想在《聖經》早就存在了。

沒有研究哲學,更沒有把《聖經》的權威跟所有哲學思潮做比較時,你不知道「神的話」多麼偉大,許多人在傳統教育裡從來沒有好好比較,所以他們就接受了老師有限的教導,就這樣囫圇吞棗的接受。

#歡迎邀請您認識的親友,手機申請LineNotify, 📲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一同思想主道😇。

請以手機開啟Line,點選我,開始申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點選我



福音分類:釋經學、解經學、創世記、創2:17、創3:1、創3:4


文化分類:基督教文化批判、哲學史


關鍵字:撒但、懷疑、笛卡兒、René Descartes、撒但、投資、不可吃、審判、權威、亞當、魔鬼、上帝說、豈是真說、必定死、不一定、死、放縱、哲學歷史、相對主義、多元主義、懷疑主義、反對、Alternative、Either or、祈克果、Søren Aabye Kierkegaard、Neither nor、思想、哲學、聖經、神的話、教育、有限


影片出處:
02 神學講座-撒但的投資與基督教的崩潰 00:27:46~00:34:59 共7分13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