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238問: 人的怒氣如何成全上帝的榮美❓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简中


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238問: 人的怒氣如何成全上帝的榮美❓

有人說,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到了第四交響樂的時候,他發脾氣了。

我不知道你懂不懂,音樂會笑的,音樂會幽默的。

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的音樂是上帝的笑容,莫札特的音樂是上帝的幽默,雖然有一首歌是德弗札克(Antonin Dvorak, 1841-1904)寫的,叫幽默曲(Humoresque),我就很難發現幽默在哪裡?也相當幽默,但是怎麼樣解釋,很難解釋。但我認為莫札特音樂裡面是笑容,是幽默,真實的。莫札特真的有很多帶著笑容的音樂。

音樂裡面不但有笑容,音樂裡面還有忿怒的。

有的人說貝多芬(Ludwin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第八交響曲的第一段是在生氣。

所以我想,

可能布拉姆斯的第四是真正大發脾氣,我現在表露不出來,因為是很深的音樂,但是你注意聽的,他整個生命的不甘願,整個生命裡面的煩躁全部表達出來,所以那個偉大就在他生氣的中間,建了一個非常巨大的堂奧,非常巨大的生氣的宮殿出來。

怒氣會成全上帝的榮美嗎?

是的。

連一個小小的孩子,平常流鼻涕髒髒的,當你欺負過份,他忽然間向你發脾氣的時候,人性的尊嚴就出來了。

你發現嗎?

你發現,「誒,原來他是人,你不可以欺負他。」

小小的,過二十年打死你我告訴你。

那個時候你居然對人性的尊嚴有個肅然起敬的態度。

為什麼?

因為他在怒氣,他正在發怒。

所以那神聖的怒氣,公義的怒氣,合理的怒氣,合時的怒氣,常常會提醒一些亂來的人,他們正在做錯事情。

所以我試試看去體會馬丁路德的那一句話,為什麼他發怒的時候做最好的工作?是嗎?

是不是有一些文學家發怒的時候寫出來的東西最感人呢?是嗎?

有一些音樂家在發怒的時候寫出的作品最刺激整個音樂歷史的?

是的!

因為這不是你悠哉悠哉的時候所能寫出來的。

為什麼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 是所有音樂家裡面家庭最好,經濟最優越的,但是他寫的音樂的奮鬥性,啟發人的戰鬥的精神是比較疲弱的?

為什麼貝多芬的音樂給人的刺激,給人的奮鬥,給人那個熱血奔騰的力量是超過其他的人?因為他受了最大的苦,他一生一世在苦鬥之中,對自己的遭遇很不滿意,所以他一直用音樂發脾氣,一發的時候就把整個生命力把它衝出來了。

所以我告訴你,

上帝給你困難,給你仇敵,給你不順利,給你許多的失敗,以致於你生氣,你不要為這個就把氣轉向上帝,因為那是上帝特別恩待你。

當你在最苦悶,最煩躁,最不滿意的中間,你不是怪責上帝,你就把那整個生命的火花點出來的時候,你所做的工作常常是刺激別人,推動歷史,常常改變整個潮流,對整個思想的形態,作了一個新的衝擊和啟發,那你就可以榮耀上帝,可以成全上帝的榮美了。



福音分類:實踐神學、感情聖化、釋經學、詩篇、詩76:10


文化分類:西方古典音樂史、歷史推動力、信仰生活


關鍵字: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第四交響樂、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德弗札克、Antonin Dvorak、幽默曲、Humoresque、貝多芬、Ludwing van Beethoven、第八交響曲、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音樂、笑容、忿怒、怒氣、人性、尊嚴、音樂家、苦悶、衝擊、榮耀、榮美


影片出處:
基督徒的感情聖化 11 忿怒一 00:56:01~01:00:29 共4分28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