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要理問答018: 唐牧師如何以古典音樂與猶太教授交朋友(進而傳福音)❓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简中


聖樂要理問答018: 唐牧師如何以古典音樂與猶太教授交朋友(進而傳福音)❓

那有一次,我在✈️飛機上跟一個老人👴🏼,我也是老人👴🏼,老人被安排在老人旁邊坐,是偶然的或者是飛機公司知道我們的年齡安排的,我不知道,那這個人坐在我旁邊,從香港飛到台灣,所以有一個半鐘頭的時間可以談話。

但是通常的心理學說多數的人不會開口,等到悶得不得了的時候就開始講一兩句寒暄的話,結果呢發現臭味相投,就比較有興趣繼續談下去,大概是這樣。

比如說你在電梯裡,一個人在裡面,你也在裡面,你看他就當作不看,他看你也當作不看,後來兩個都不講話,到了時間到了,你出你的門,「掰掰」他說:「掰掰」然後他再出他的門,就是這樣。這就是人性的溝通,但是等到兩個人困在電梯,電梯壞了兩個鐘頭的時候,你就:「你哪裡來的呢?」

「我是挪威來的,你呢?」

「我是台灣來的」那就開始講話了。

為什麼呢?

那時候發現人性共同需要,時間漫長的折磨,使我們需要距離的縮短跟言語的交通,大概是這樣,那這都是很有趣的事情就是了。

那我在飛機上,我是基督徒我要主動,所以問他說:

「Where are you from?」

「I'm from Chicago.」

「Where are you going?」

「I'm going to Taiwan.」

「What are you doing there?」

「I'm going to be lecture in Taiwan University 我在台灣大學要講學。」

「Oh! So you must be a professor.」

「Yes! I'm a professor.」

「What are you teaching?」

「I'm teaching philosophy.」

他是教哲學的。

那你笑因為我昨天講哲學今天又講哲學。

他問我:「Where are you from?」

「Indonesia.」

多數的人看印尼是野蠻民族,是恐怖份子的地方,所以就沒有興趣繼續談下去,但是他問我:

「What are you doing ?」

我說:

「I'm teaching.」

「Teaching what?」

「Philosophy.」

😳他眼睛睜大起來,所以兩個人就開始談話,談談談談,然後我說:

「Are you a German?」

我說你是德國後裔嗎?

「No.」

「Are you a French?」

「No.」

他就不要講,他就是一直NoNoNo。

我說:

「What are you?」我就開門見山問你是什麼族的。

他問我:

「What are you?」

我說:

「Chinese.」我說中國人。

「你呢?」

「I’m Jew 猶太人。」

Oh我說:

「Jew? You never go to Malaysia or Indonesia, very dangerous for you.」

猶太人差不多不敢到東南亞,不敢到回教的地區就是。

「I know that. I know that. So I come to Taiwan.」

台灣沒有什麼恐怖份子。

好啦我就說:

「Besides philosophy, what do you like?」

「I like music 🎵我喜歡音樂。」

我說:

「I like music too.」😳

「What kind music? Jazz? Rock and roll?」我問他。

「No, classical.」

我說:

「I like classical also.」

所以兩個越談越投機,他喜歡古典音樂,我也喜歡古典音樂。

我說:

「Which composer do you like the best?」

「Oh Beethoven, Bach and Brahms.」

我說:

「Me too.」

我也喜歡貝多芬、巴哈、布拉姆斯這三個 three B。😃

哇!在談的時候 which symphony of Beethoven、which Brahms composition、which one of Bach…

兩個人越談越投機的時候,後來我說:

「You Jews are very great 你們猶太人很偉大👍。」

哇他給人家欣賞了,給人家稱讚,他就很喜歡跟我談話了,這個叫做交往的藝術,你要欣賞人的好處,你要稱讚人的優點,那你就容易作人的朋友;一天到晚罵人、批評人,人家很討厭你,那我一直罵共產黨所以共產黨很討厭我,大概就是這樣。

……(待續)



福音分類:友誼式佈道、文化使命、傳福音、福音預工


文化分類:溝通心理學、友誼建立、主動性格、音樂、古典音樂


關鍵字:老人、飛機、心理學、人性、溝通、基督徒、主動、教授、猶太人、印尼、古典音樂、喜好、興趣、臭味相投、交往的藝術


影片出處:
2007 Auckland 聖樂講座 00:35:07~00:39:14 共4分7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