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要理問答002問: 老子說的「道」 是什麼?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简中


聖誕要理問答002問: 老子說的「道」 是什麼?

那麼,如果 logic 的真正的「因」,是從 λογος 來的,所以希臘文的 λογος,就變成 logic 的根本的話,你就明白,這世界是藉著上帝的話造成的,是完全合乎事實,也是合乎整個思想原則的。

所以,中國人說的心理學、生理學、生物學、物理學,所有的學,這個「學」字,是把它太膚淺化了。嚴格地說起來,老子所講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參《道德經》第四十二章),「道」變成總原則,不用「學」,也不用「理」。

總原則用「道」去了解,「人法地,地法天」,天法什麼?你們都沒有讀老子(的書),你們讀的是老夫子,不是老子(的書)。人法地,地法天,天法什麼?「道」。道法什麼?「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參《道德經》第二十五章)我教過老子的哲學,當我自己想最後一句話到底是什麼的時候,我發現老子是很偉大的,但是他是以人本,受造的人以受造的理性,去思考、推敲、想像、揣測那創造人的道的本體,這是以受造者、有限者,已經被玷污者的身份,去思考創造者、無限者這永恆者的道的原則。

他算是在所有哲學家中間很特殊,而且有原創性的思想家,是一個很偉大的人。那麼,「人法地」我這樣解釋:「人是按照地上一切的法則,而好好過生活的這一個活物,所以叫人法地」;「地法天,地的運行是照著天意所產生、所造出來的規則才存在的」;「天法道,而宇宙萬物,甚至太空天體,都是照著總原則的道所運行的。」那麼最後一句話「道法自然」什麼意思呢?這個道是照著自有永有的原則自己存在的。這裡的「自然」跟我們講的「大自然」不一樣的。

「自然」,就是自己之所以成為它自己;自以為然,自己之所以成為是自己的那一個因,跟它的現象合一的這個東西,叫作「自然」;本來就是這樣,自己就是這樣。正像 2 + 2 = 4不需要愛因斯坦去發明,不需要阿基米德(Archimedes,,287-212 B.C.)去數算,也不需要有歐幾里得(Euclid, 325-265 B.C.),或者其他的數學家去把它產生出來。2 + 2 = 4 也不需要一個開端,不需要一個歷史的起點,2 + 2 = 4 本來就是在萬有之先、時間之前,不需有任何發現,也不需有任何產生任何思想想像出來,或者人所有的作為去把它製造出來,它就是自然的。

所以這裡老子所講的「自然」,根本不是指「自然界的自然」,老子所講的「自然」是本來就有,自己存有,從來不需要別的開端。這樣,一個無始無終、自我渾然就有的那個本體,那個叫作「自然」。這樣你就明白了,什麼叫作「道」。「道」不是被造的,「道」是創造者,「道」不是因為其他因而存在,「道」是其他存在、一切存在之因。所以,「道法自然」,這個自我自有、自有永有、自己形成、自己存在的,這一位叫作「道」。

⋯⋯(待續)



福音分類:創造論、道論、普遍啟示


文化分類:中國哲學、老子、道德經、人本思想、第一因


關鍵字:logic、Logos、λογος、上帝的話、道、因、總原則、無始無終、自有永有、存在之因、老子、道德經、第四十二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第二十五章、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本、受造者、有限者、創造者、無限者、原創性、思想家


影片出處:
2015聖誕佈道會【全能的神在人間】台北場 00:06:13~00:11:07 共4分54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