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正福音運動 要理問答 第103問: 基督教基礎的系統神學,如何影響全世界❓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歸正福音運動 要理問答 第103問: 基督教基礎的系統神學,如何影響全世界❓

瑞士日內瓦附近,有一個城市,現在是首都 — Bern(伯恩)。Bern 的議會對加爾文(John Calvin, 1509-1564)的評價與法惹勒(William Farel, 1489-1565)是不一樣,崇拜的儀式要照著Bern議會他們的看法,那麼日內瓦的議會不大贊成,那麼他們就用更大的勢力要逼迫日內瓦,結果日內瓦的議會不得不聽。經過差不多不到2年的時間,加爾文改革宗教的成績越來越好的時候,☝🏻卻被趕離開日內瓦。

離開日內瓦,加爾文就跑回他要去的 Strasbourg (聖特拉斯堡),在那裡3年過得很平靜安穩,好好讀書,好好研究更深的課程,😇他心裡感謝上帝。

「一方面上帝藉著那個老人把我放在那邊,上帝又把我釋放出來到這邊。」

3年半裡面,1540 加爾文後來結了婚 👫(妻 Idelette Calvin, 1500-1549)。

結了婚以後不久,日內瓦不在Bern議會的影響之下,親改教運動派的領袖得勝了,☝🏻他們就去請加爾文回來。加爾文第二次回到日內瓦,直到死沒有再離開日內瓦。

就在這個時候,

☝🏻馬丁路德已經老了,慢慢就失去重要性了,對德國的影響已經到了一個不能再進步的地步了;

☝🏻而全歐洲的人發現,真正的基督教信仰的建立,一定要到日內瓦去,

所以加爾文就在日內瓦,👉🏻辦了一個基督教的學院,也可以說全世界第一個 ✞ 基督教的大學。

無論是斯堪地那維亞、荷蘭、蘇格蘭、法國、捷克、波希米亞,都派人來到👉🏻日內瓦讀神學;讀完了一個一個回去,把歸正的神學帶到他們的地方去🔥。

這樣,就慢慢佈滿了全歐洲歸正的系統神學,不是照著馬丁路德所講的那一些,因為整個系統的嚴謹性、跟整個全面教導的完整性,是沒有一個人超過加爾文的。

所以,

真正成為基督教信仰基礎的系統神學,是從加爾文來的。

然後一個很重要的人叫作 ☝🏻約翰・諾克斯(John Knox, 1514-1572),從蘇格蘭跑到日內瓦來研究,也是成為加爾文的同工。

當John Knox他回去以後,

☝🏻就勇敢獨當一面抵擋蘇格蘭天主教、蘇格蘭反對基督教的王室;

☝🏻在那裏辛苦建立 蘇格蘭長老會 (Scottish Presbyterian Church) 。

這樣,👉🏻這個全世界的運動就開始了。

到加爾文年老的時候,他是唯一成為影響全世界改教運動領袖的第一個最重要的人!

馬丁路德死了,墨蘭頓 (Philipp Melanchthon, 1497-1560)穿梭在兩派之間,沒有成功;

而慈運理(Ulrich Zwingli, 1484-1531)早已因為戰爭而戰死了。

全世界改教運動只剩下日內瓦為中心;

而日內瓦的學院,成為訓練各地的中心;

日內瓦加爾文所建的工作,就成為全世界所盼望,恢復信仰,忠於信仰的中心。

#唐崇榮牧師每日要理問答透過 🚀Line@發送,LINE Add Friend 加入好友請點 https://line.me/R/ti/p/@zwv1649q

📣唐牧師2019聖誕巡迴佈道會 12/2~24 共18個城市,中文主講:15新加坡、16台北、17高雄、18吉隆坡、23香港。www.stemi.tv



福音分類:宗教改革、改教運動、教會歷史、神學教育、系統神學


文化分類:宗教改革、宗教情操、歐洲歷史


關鍵字: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Idelette Calvin、結婚、 Bern、議會、日內瓦、Strasbourg、聖特拉斯堡、影響、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歐洲、大學、基督教、歸正神學、系統神學、信仰、基礎、約翰諾克斯、John Knox、影響、全世界、墨蘭頓 、Philipp Melanchthon、慈運理、Ulrich Zwingli


影片出處:
2009年7月19日 台北第三場 01:22:19~01:26:12 共3分53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