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324問: 論自然🌳、論原理📝是什麼❓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繁中 簡中


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324問: 論自然🌳、論原理📝是什麼❓

蘇格拉底(Σωκράτης, 470-399BC)以前,所有的希臘哲學家所討論的問題,最重要的題目,就在書的題目裡面,以兩種書表現出來:

第一、

他們所寫的書的第一個題目,就是💡 On Nature,論自然。

自然是什麼❓自然裡面有什麼學問❓有物理的學問,有地質的學問,自然裡面有天文的學問,有地理的學問。所以天文、地理、地質、物理,這些的觀念都在他們探討之中。

這樣呢,就產生了👉🏻「自然科學」的這種學問系統。

第二個,

他們在研究自然的時候,就發現自然是有運行的規則的 👀,這些規則是不改變的,而且經過了多的觀察,每一年同一個時期,差不多太陽的位置就在那裡。每一年同一個時期,差不多氣候的溫度就在那裡;所以這個週而復始的原理是不能隨便用我們的自由去推翻它的,我們只能接受,我們只能承認,我們只能接受這是事實。

所以把這些現象所彰顯的實際的週期把它算出來,然後從其中規劃出,從其中歸納出其中的規律跟原則是什麼,所以他們的第二本書的題目就叫作 💡 Princple。

這個是希臘哲學最重要的兩種書的題目。

第一、論自然🌳。

第二、論原理📝。

☝🏻凡是發現原理的人,就更了解自然;

☝🏻凡是掌握原理的人,他們會順應自然;

☝🏻凡是會利用原理的人,他們就會使用自然。

你可以用比重的定律,查出這塊黃金裡面,到底有多少成分是黃金,有多少成分不是黃金;

你可以用比重的定律,查出這個關連,我不必用別的辦法把它剖開來,把它熔化,我就可以知道,裡面到底有多少摻雜的物質在裡面,佔了多少百分比。

所以,

比重的定律就變成化驗,了解工匠中間有沒有偷工減料的這種欺騙的行為的一種學問了。

把這些學問歸納起來,都是從一個字開始的,那個字叫作☝🏻logos;

logos 變成知識的時候,就是👉🏻 logic,

語言學有原理,地質學有原理,病理學有原理,醫學有原理,生物有原理,天文有原理,化學有原理,物理有原理……

這都是 logic, logic, logic。

#每日要理問答透過 Line@發送🚀,LINE Add Friend 加入好友請點 https://line.me/R/ti/p/@zwv1649q



福音分類:普遍啟示、文化使命、人論


文化分類:古希臘哲學、人論、知識論、方法論


關鍵字:蘇格拉底、古希臘、哲學、論自然、論原理、科學、原則、Princple、規律、計算、歸納、書目


影片出處:
基督徒的感情聖化 14 憐憫一 00:37:10~00:40:08 共2分58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