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507問: 人為什麼自殘❓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507問: 人為什麼自殘❓

今天我們要談一件所有心理學都非常注意,也是很多的人感到很需要的一個題目,就是遇到失敗,感到挫折的時候,我們應當怎樣處理,要怎樣跨過,越過自己這種失敗的心理這樣的感覺。

失敗的感受是非常不舒服的,失敗的感覺是很難捱過的,所以有許多的人在失敗的中間,他們突然間對人生完全沒有盼望了。

失敗的感受,讓他們從此以後,連志氣都被鬥掉了,志氣被磨損了,以致於生活感到乏味、沒有價值、沒有意義。

這些人在失敗以前,他們有什麼叫作意義,什麼叫作價值,什麼叫作盼望的這些感受,而這些感受在他們生命深處裡面,是很必要的,是很自然的,也是非常理所當然,應當有的。

既然很自然的、很理所當然的有盼望有理想,

為什麼當失敗一來,從前有的意義價值,就完全失去?

這是沒有預備失敗的心理,沒有預備失敗來到時應當怎麼樣去對付。

這是許多許多缺乏人性經驗的人,

常常在一個不可以明白、無意識的事情上,

他們自己折磨自己原因。

他們無意之中折磨了自己,

其實他們不需要在失敗中間,變成這樣垂頭喪氣,

其實他們不需要在失敗之後,變成完全全身乏力;

而他們之所以會落到這個地步,

就是因為他們事先沒有預備自己領受失敗,沒有預備自己面對困境。

所以當他們突然間發生這個事情的時候,

他們認為這個是不應該有的,這是不應當發生在他們身上的。

成功是理所當然的,人的順利是應該的,我們達到我們的理想這是很必然的事情,但是失敗是不應當發生的,忽然間有挫折感來到,這是沒有預備,從來不肯領受的,所以這些人對自己的摧殘,而為什麼有這些事情發生呢?就是因為他們事先沒有一個真正的心理準備。



福音分類:神論、創造論、人論、神的形像、罪論、實踐神學


文化分類:價值論、心理學、信仰生活


關鍵字:意義、價值、感受、盼望、挫折感、心理學、失敗心理、志氣磨損、缺乏經驗、心理準備、幼稚的樂觀、神的形像、形像樣式、罪、上帝、完全者、人、求全心理、因、創造之因、被造之因、果、終極目標、ultimate goal、最高成就、最高理想、奮鬥之的


影片出處:
基督徒的感情聖化 20 失敗一 00:08:56~00:11:48 共2分52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