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534問: 怎樣從曾經的失敗中站起來❓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感情聖化要理問答第534問: 怎樣從曾經的失敗中站起來❓

我們怎樣從曾經的失敗中起來?怎樣得勝挫折感,不受折磨而勇往直前?

「挫折」跟「挫折感」是不同的兩件事情,「失敗」跟「失敗感」是兩件不同的事情。許多人有一種失敗心理,使他畏縮不前,所以永遠沒有長進的可能,因為還沒有做就先怕失敗。

是不是因為怕失敗的人,就會比較不失敗呢?怕失敗而不動手,不開始行動的人已經是失敗了。

老子有一句話,「君子病病,所以不病」(參 《道德經》七十一章),我今天不太多解釋這些話語了。但是,如果你的預防失敗,是變成一種受「怕失敗」的心理,捆綁到連行動,連試試看的勇氣都沒有的話,你就已經是失敗了。今天有的人還沒有戰先想敗,還沒有戰先想逃。所以「逃兵」的本身,無論受過多少訓練,有多好的武器,他的「逃」就是他失敗的總根源。

我們今天有許多的事情,包括整個教會在傳福音的事情上,裹足不前,猶疑不決,沒有膽量,為什麼?因為失敗心理就已經籠罩著我們,就已經管治著我們,已經支配了我們的膽量,因為這樣,我們就沒有勇敢了。

上帝很清楚地對我們說,「你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心的人,必得大賞賜。」(參 來10:35)這是應許。

你注意《聖經》裡面「勇敢」這兩個字,是不多出現的,比較多出現的是剛強壯膽,而不是「勇敢」。

那「勇敢」跟「剛強壯膽」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呢?

在耶和華面前要「剛強」要「壯膽」,這表示你一定是知道神的旨意,你知道神的應許,你知道神的命令,你知道要向神交賬,更知道你有許多的仇敵,四周圍繞你,那你要剛強起來,面對這些現實,面對這些逆境,面對這些的仇敵。

我們應當剛強,「你不可失去勇敢的心」。當希伯來書的作者,在第十章裡面用這個字的時候(參 來10:35),他是引用了希臘文化中間,四大美德一個很重要的一個詞。

在希臘思想中,一個正人君子,他成為偉大,成為一個足夠份量的原因,是因為他有「智慧」,他有「勇敢」,他有「節制」,還有「公義」這四樣,形成了他正人君子的四大支柱,這就成為一個理想的人,不可或缺的四個美德,或者四種個性。

而保羅在這裡講「你若失去勇敢的心,你會失去很多的賞賜。」所以如果一個人還沒有開始先怕失敗的話,這個人註定失敗了,因為他還沒有開始以前,他已經失敗。沒有失敗以前就已經失敗的,那就是真正的失敗,因為超越失敗的成功機會都沒有了。

必要失敗的時候,我們要超越失敗,駕馭失敗,利用失敗,結果以失敗為我們的跳板,達到那神所應許可以成功的地步,所以,失敗的本身不可怕,但是怕失敗的這個「怕」很可怕,能夠把怕失敗的「怕」除掉,你就可以免去許多對失敗的懼怕。

所以我們應當怕的唯一的一件事情,就是「怕」的本身;把「怕」除掉,那你就可以保留很多的東西了。你怕失敗,那麼你把「怕」除掉,你就不必失敗,你可以保留穩健的腳步;如果許多的怕都從你心中除去的話,那些美好的東西都成為你可以得到,可以享受神的賞賜。所以,我們若失去勇敢的心,我們就失去了很多很多的賞賜。



福音分類:聖經輔導、實踐神學、教牧神學、希伯來書、來10:35


文化分類:基督教教育、心理學、希臘文化


關鍵字:挫折、挫折感、失敗、失敗感、失敗心理、老子、道德經、君子病病、傳福音、膽量、勇敢的心、剛強壯膽、面對現實、面對逆境、希臘文化、四大美德、勇敢、智慧、節制、公義、跳板


影片出處:
基督徒的感情聖化 21 失敗二 00:13:25~00:18:34 共5分9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