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洗要理問答 第124問:第一個外邦教會的建立,主為何不派保羅而是彼得❓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聖靈的洗要理問答 第124問:第一個外邦教會的建立,主為何不派保羅而是彼得❓

《使徒行傳》第10章有很多的特點,第一個特點,第10章跟第8章的次序是好像顛倒過來,其實按照「地區性的次序」是顛倒過來的,按照「民族領受聖靈潔淨的次序」是沒有顛倒的,因為這福音是先給猶太人後給希利尼人(參 羅1:16),所以第2章、第8章是猶太教會的建立,第10章哥尼流家、第19章以弗所是外邦教會的建立,所以這個次序不可以亂,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第二個特點,第10章聖靈降臨在哥尼流家裡,不是用保羅乃是用彼得作為使徒建立外邦教會;但是,在第9章,保羅已經悔改了,已經蒙差派作外邦使徒,為什麼不是用保羅,是用彼得呢?

在《使徒行傳》第9章,基督向保羅顯現,打開他的心門,發生了一些很重要的事情。全本《聖經》裡,唯一一個得救那天就問,「我應當做什麼?」就是保羅。(參 徒22:10)今天很多人得救那天,根本不知道也從來不問上帝,「他應當做什麼?」像保羅這樣的人,上帝不可能不用他,因為他一得救,馬上思想,「我應當為上帝做什麼?」神就直接把呼召中一個很特殊的,只有他特別有的,跟所有使徒不同的位分給他,「你要作外邦人的光,你要成為外邦人的使徒。」(參 徒26:17-18, 加2:8)

所以,彼得就不是對外邦人作使徒的,而保羅是專派對外邦人作使徒的,如果保羅是特派傳福音,又是從起初就被指定作外邦使徒的,那為什麼第一個外邦領受聖靈的歷史記錄,不是叫保羅去做呢?為什麼還是要叫彼得去做呢?因為這樣,彼得就在第2章親身經歷,在第8章特殊加工,在第10章個別蒙差遣,在第2章、第8章、第10章彼得都有分。

為什麼19章的時候才派保羅?因為你說,「19章在遙遠的以弗所,是萬邦歸主的一個遙遠的地極的一個總代表,他是外邦使徒,所以派他在第19章。」那我們要問,第10章就是外邦人歸主,哥尼流就是一個希利尼人,為什麼第10章不用保羅,要等到第19章才用保羅呢?當第19章用保羅的時候,是不是等於上帝慢慢放棄了彼得,不再用他呢?或者第19章用保羅,是不是保羅剛剛得救,沒有分在外邦工作上呢?是不是彼得是在猶太人中傳福音的使徒,而保羅是在外邦傳福音的使徒,所以彼得不可以到外邦去呢?事實證明第10章外邦人接受主,是彼得去的,那為什麼彼得可以到外邦去呢?難道彼得不是外邦的使徒,他只能在猶太人中間傳福音嗎?

原來耶穌基督在大使命已經很清楚交待,「你們要到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參 可16:15, 太28:19)這11個使徒已經有資格,而且親自聽見了大使命,主差派他們到萬民去傳福音的,所以不能說彼得只能在以色列中作使徒,因為向萬民傳福音,使萬民都作基督的門徒,這件事是保羅還沒有悔改以前,彼得已經聽見了,對全世界傳福音,這永世的佈道計劃,彼得早就聽見了。

《聖經》也記載上帝曾經親自用聖靈,攔阻保羅在外邦地方傳福音,那是在小亞西亞東部的庇推尼,(參 徒16:7)為什麼在庇推尼,保羅要去傳福音,上帝不許可他去呢?結果我們才知道,那是上帝為彼得預備的工場,不是為保羅預備的工場。《彼得前書》第一章第一節,「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其中特別有庇推尼,這意思就是,上帝不要保羅在那裡做工,因為那個地方是上帝為彼得預備的,上帝為保羅預備的地方,是更遙遠特別是那些聽希臘文的地區。

所以這樣我們就很清楚看見,所謂的《使徒行傳》,其實就是聖靈的行傳,《使徒行傳》的步驟安排計劃,不是這些門徒憑著他們有限、被造的思想,看到地區的需要,一步一步去做出來的,這個計劃完全是超自然的,這個計劃完全是幕後的推手,這個計劃完全是上帝永世的帶領。

為什麼在第10章是派彼得而不是派保羅?只能說保羅是耶穌基督升天之後親自下來再呼召的;普世傳福音的工作,第一次外邦人領受聖靈,保羅不可以有分;如果保羅有分,他可能跟整個猶太傳福音的開端沒有正式的關係,他就變成另立爐灶,另立其職,跟彼得完全唱反調。

所以上帝說,「不!猶太歸主是我的計劃,萬邦歸主也是我的計劃,我差遣使徒,我揀選彼得在外邦有分,在猶太也有分,所以讓彼得可以做到第一次外邦人歸主以後,才讓保羅傳下去。」這樣保羅就是承先啟後,貫徹始終,並不是另立爐灶的一個使徒;到萬民中傳福音的大使命,彼得是有分的,然後保羅就繼續傳到外邦,也是有分的。

#歡迎邀請您認識的親友,手機申請LineNotify, 📲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一同思想主道😇。

請以手機開啟Line,點選我,開始申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點選我



福音分類:聖經神學、救贖進展、教會論、使徒統緒、馬太福音、太28:19、馬可福音、可16:15、使徒行傳、徒1:5、徒1:8、徒2:、徒8:、徒10:、徒19:、徒16:7、徒22:10、徒26:17、徒26:18、羅馬書、羅1:16、加拉太書、加2:8、彼得前書、彼前1:1


文化分類:基督教會發展史


關鍵字:先猶太人、後希利尼人、以弗所、教會、次序、哥尼流、聖靈降臨、得救、外邦、領受聖靈、差遣、使徒、大使命、傳福音、萬民、保羅、彼得、全世界、永世、佈道計劃、小亞西亞、攔阻、工場、預備、庇推尼、聖靈的行傳、推手、幕後、帶領、另立、爐灶


影片出處:
約翰福音第026講 00:05:09~00:12:52 共7分43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