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019問:受大患難之後,猶太人與基督徒有何不同❓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019問:受大患難之後,猶太人與基督徒有何不同❓

昨天(2005年4月5日)我在飛機上預見一位住在美國、有德國傳統的猶太人,是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每五年一次到台灣來,在淡江大學研究所教書,他說,「想不到在這個巴士,從中正機場到台北,車程一個鐘頭裡,可以跟一個人深入談這麼多的東西。」我們從音樂談到歷史、哲學,談到很多的東西,他嚇了一跳,說,「Very rare have this kind of opportunity to talk with people and talk so many things, so deeply like you.」我說,「Same to you 我也很喜歡跟你談。」

談話中,我忽然問他一句話,「Are you a Jew?你是猶太人嗎?」「Yes 當然。」我應該對他講這句話,「到了東南亞,你就不要說你是猶太人,你會被炸死的!」因為東南亞很多回教地區,他們一聽到猶太人,就先把你當作世界最大的仇敵來看待,這是很危險的;到香港、台灣,你說自己是猶太人,人家不奇怪,但你到馬來西亞,到砂勞越Sarawak、沙巴Sabah、婆羅州 Borneo,到印尼,你說是猶太人,那些回教徒就盯住你,第二天你在哪裡就不知道了。

我跟他談到猶太民族一些哲學家、音樂家、作曲家、鋼琴家、提琴家……哦,他很歡喜,但最後我們談到,猶太民族中誰是最偉大的人?又談到,今天世界的苦難,你的看法如何?我說,「苦難是肯定的,苦難是有價值的。」他三次回答我說,「但是不要太苦。」「不要太苦。」「不要太苦。」

我說,「你的民族受了很多的苦,我們很了解,特別是希特勒殺你們那麼多的人,你們受了很多的苦,但你們民族產生了很多最偉大的思想家,就是一樣很可惜,猶太人沒有產生偉大的作曲家!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是猶太人偉大的作曲家,他是作了基督徒以後寫了偉大的音樂;你們作曲家很少,演奏家很多。」我就提到霍洛維茲(Vladimir Horowitz,1904-1989)、魯賓斯坦(Artur Rubinstein, 1886-1982)還有其他的人,猶太作曲家只有布洛赫(Ernest Bloch, 1880-1959)幾個罷了。他就對我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幾十年來我也一直感到奇怪,為什麼猶太民族不能出偉大的作曲家?」然後他問我,「你的看法如何?跟宗教有關係嗎?」我說,「有絕對的關係。」

然後我告訴他,「In Jewish tradition you believe in creator, but Christian's experience, He is creator and redeemer. 基督教看到神的創造,經歷神的救贖,你們看到神的創造,領受神的啟示,但你們不接受耶穌救贖神的百姓,所以基督徒是唯一經歷救贖以後,就把感恩表達出來的一種人。啟示創造是很客觀的,但是救贖是很主觀的經歷,我經歷了神的赦免,經歷了基督的救贖,就把感謝用音樂表達出來。」他說,「Is that true? 真的嗎?」我說,「Very true 確實是真的!除非自己相信,我是不會對人講一些很肯定的話;這個東西就是猶太教所沒有的。」

我盼望這些話可以使他好好思想,因為對猶太人傳道,是難乎其難的事情,要叫猶太人佩服你所講的話,也是難乎其難的;但要感謝上帝,他們停在舊約,就沒有看見原來舊約是指路到新約,而我們享受了新約,卻有很多人不懂領受了多大的恩典。

基督徒,特別是《雅各書》的收信人,他們是猶太血統信耶穌的基督徒,這些人他們在大患難中可以超越猶太人;受希特勒殺害以後,猶太人變成更痛恨仇敵的民族,而基督徒在受試煉以後,可以彰顯更偉大的愛來感動別人的民族。

#歡迎邀請您認識的親友,手機申請LineNotify, 📲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一同思想主道😇。

請以手機開啟Line,點選我,開始申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點選我



福音分類:教牧神學、苦難神學、護教學、文化使命


文化分類:宗教情感、宗教比較、藝術成就


關鍵字:猶太人、民族、希特勒、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霍洛維茲、Vladimir Horowitz、魯賓斯坦、Artur Rubinstein、布洛赫、Ernest Bloch、宗教、創造、救贖、啟示、猶太基督徒、雅各書、偉大的愛


影片出處:
雅各書02 00:30:02~00:35:11 共5分9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