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032問:希臘藝術如何顯出人的全然墮落❓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032問:希臘藝術如何顯出人的全然墮落❓

怎麼了解,天主教與歸正神學關於墮落人性論的不同解釋呢?很多非基督徒做功課比我們更好,許多非基督徒科學家解釋自然科學的常識比我們更準,很多非基督徒的設計比基督徒設計的更美,許多非基督徒的藝術表達比基督徒更完善。

基督教有史以來所有的雕像,不能比希臘雕像的完美,希臘對 Golden Rule 黃金比例的了解超過所有民族;2500年前的希臘建築用在今天美國國會大廈、白宮,以及美國許多政府建築,看起來一點也沒有落伍,因為希臘建築的美,被稱為 eternity beauty, timeless beauty 超時間、不受時間限制的美。

但希臘人不明白耶穌的救恩,希臘人是用被造的理性發揮到最高的完善、最高的美,他們不需要得救以後的理性;而你們得救那一天,是不是更聰明一點點呢?很多得救的人以後照樣留級,照樣功課不好,照樣許多事情做不清楚,照樣講話語無倫次,照樣理性沒有發展,照樣邏輯亂七八糟;從這個角度來看,似乎可以了解,人的理性沒有經過墮落,如果有墮落,得救以後,也沒有經過拯救。你明白我的意思嗎?這些非基督徒,在沒有基督救恩以前他們都很聰明,許多基督徒在得救之後還是很笨。

是不是在得救跟不得救之間,理性有所差別呢?啊~這個是很大的題目。我相信很少教會曾經想過很大的題目,我們想的都是許多芝麻綠豆大,那些根本沒有多大意義的東西,並且成為我們教會爭執的事情,例如,蒙不蒙頭,講不講方言;而那些關乎基督教生死,文化與救贖之間需要辯論的議題,很多基督徒從來沒有想過。

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為什麼不得救的人,他們的理性功能可以發揮得如此高超?為什麼許多得救的人,信主以後沒有更聰明?但是聽我的講座以後你更聰明一點了,但這不是因為救贖,這是因為明白真道所產生出來的。人是透過哪一個渠道明白真道?受過怎樣真理的啟發與指點?使人能爆發出生命的理性火花,使人從頭思想很多人生過去好像想過,但沒有得到真正答案的問題,這當然是很大很大的題目。

我個人認為歸正神學的重要性,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清楚的,單單文化層面,歸正神學就為基督教文化界帶來革命性的啟發。我講了一句很重要的話,「當你看極美的希臘雕刻,你發現這些都是沒有方向的。」希臘雕刻家菲狄亞斯(Φειδίας Phidias, 480-430 B.C.)、普拉克希特利斯(Πραξιτέλης Praxiteles, 400-330 B.C.)的作品呈現出最美的體態、輪廓、臉孔,但裡面都沒有盼望,沒有永恆,沒有來世的信仰,沒有靈性深層人格的價值表達,這些作品僅有的就是自然美的流露、受造界的完美、最完善之美的觀念。

當救贖成就之後,因為救贖影響人對美的觀念,藝術才有了信仰的表達,這就顯出人是 Total Depravity 全然墮落的;中古世紀基督教藝術裡,雖然人的體態、比例、美麗不能比希臘,但是對敬虔、聖潔、道德、信仰、盼望的表達是希臘所沒有的!如此研究之後,你就知道在天主教沒有辦法解釋的地方,歸正神學已經從《聖經》最深的真理裡,找到了智慧的泉源、真正的意義。

#歡迎邀請您認識的親友,手機申請LineNotify, 📲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一同思想主道😇。

請以手機開啟Line,點選我,開始申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點選我



福音分類:人論、罪論、救贖論、歸正神學、文化使命、護教學


文化分類:宗教藝術、宗教比較、人性批判、藝術史、藝術哲學


關鍵字:天主教、理性、歸正神學、人性論、墮落、希臘、建築、救恩、被造、文化、救贖、基督教、文化界、革命性、啟發、雕刻、菲狄亞斯、Φειδίας、Phidias、永恆、價值、自然美、觀念、藝術、敬虔、信仰、道德、盼望、total depravity、全然墮落


影片出處:
雅各書03 00:19:32~00:25:17 共5分45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