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107問:宗教動機如何產生❓人敗壞到怎樣地步❓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简中


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107問:宗教動機如何產生❓人敗壞到怎樣地步❓

這禮拜開始專講一連串可以作千人講座的題目,是有關於罪惡、私慾、試探的大題目;人在罪惡、私慾、試探中,怎樣掉在撒但的手中,這大題目可以說是有史以來,哲學家盼望明白的十大題目之一;罪的緣由、苦的意義、罪與苦之間來源的問題,這題目也是神學歷史中,許多神學家深入思想所盼望了解的題目;罪與苦、罪與試探,是哲學家、神學家、宗教家沒有辦法避免,一定要應付、一定要解答的問題。

表面上,這是每一個宗教必須要接受的事實;宗教之所以是宗教,因為要面對罪的問題、面對苦的問題、面對人在苦難中受試驗的問題;宗教之所以是宗教,因為要把人從這些問題解脫出來,所以宗教有對矛盾求知的慾念、有對苦難求解脫的慾念,因為要脫離限制、脫離矛盾就產生了宗教動機。

有宗教觀念的人,他們都承認罪是存在的;有宗教動機的人,都盼望從罪的領域中釋放出來;有宗教的人,都承認苦是存在的;有宗教意念的人,都盼望脫離苦的捆綁,所以這在苦難與罪惡中限制的事實,以及不甘願受這限制所約束以致於死的求解脫的心志,就產生了普世性的宗教動機!我們不能不承認苦難與罪惡是事實,也不肯繼續在苦難與罪惡的捆綁之下,直到死沒有得到解脫,這個願意超脫限制與矛盾,盼望可以超越苦難與罪惡,就成為宗教動機。

當然宗教動機不一定要從消極的層次去了解它,宗教動機也可以從更積極的層次去了解;什麼叫作更積極的動機呢?比如說,當我們看見我們四周的大自然這麼美、萬有這麼和諧的被造在一個整個的有機系統裡面的時候,我們就心裡想,難道不是一位奇妙的、偉大的、超自然的、全能的上帝所創造出來的嗎?所以從這一方面去體會奧妙,從這一方面去感嘆設計,從這一方面去追認有一位創造主,也是宗教動機。所以,我把宗教動機分成積極的跟消極的兩個層次。

多數人對一切原有的,不知道是他已經享受的恩典,他認為這就是自然,「本來應該是這樣的嘛,我本來就應當這樣享受的。」他就不從積極面去尋找宗教動機與神之間的關係,這是罪人很固定的形式,也是已經敗壞的罪人沒有辦法解脫罪性的慣性生活,但是在苦難中,我們可能才開始思想宗教的問題。

很多人不等到病、不等到苦、不等到死,他就不思想這生命以後、這現實以外、這看得見的世界超脫之上看不見的那世界到底是什麼;不但如此,很多人在順利時認為本來就是這樣的嘛,在受苦時他就想出上帝來,但是他不是想上帝來解脫,他是想出一位上帝來罵,「我順利的時候,無神,有沒有神與我無關;我苦的時候,就是因為上帝創造這個世界不好,所以給我苦,就拿上帝來罵。」

當人認為沒有上帝的時候,是因為他願意作一個獨立自存,與神無干的生存者,但是當一個人在苦難中假想上帝的時候,他就把上帝當成一個假想敵,然後追討祂,為什麼把痛苦給他,人是敗壞到這個地步!我相信今天如果我們真正思想、真正了解人性的敗壞,你應當痛哭流淚,求主赦免我們。

#歡迎邀請您認識的親友,手機申請LineNotify, 📲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一同思想主道😇。

請以手機開啟Line,點選我,開始申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點選我



福音分類:苦難神學、普遍啟示、教牧神學、人論、罪論、護教學


文化分類:基督教世界觀、基督教人生觀、宗教論


關鍵字:罪惡、私慾、試探、撒但、罪、苦、宗教、哲學、神學、慾念、解脫、限制、矛盾、動機、消極、積極、無神、有神、敗壞、人性


影片出處:
雅各書09 00:00:56~00:06:43 共5分47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