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142問:為何上帝的自由是絕對的❓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142問:為何上帝的自由是絕對的❓

上帝的自由絕對嗎?英國大神學家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 1921-2011)在他文章曾經提過,「連上帝的自由也不是絕對的。」我第一次看,皺著眉頭想了好久,結果我放棄,不接受他這句話;上帝的自由是絕對的,如果連上帝都有不絕對的事情,那我也沒有絕對的自由。

亞當起先有絕對的自由,比我更絕對,因為亞當可做的選擇,是比我現在能做的選擇範圍更廣,為什麼呢?亞當那時直接聽見上帝的話,我現在是間接讀到上帝的話,亞當那時還沒有罪的感染,而我是在墮落之下被生出來的,所以我的自由不能越過亞當,亞當的自由越過我。

創造亞當自由的上帝的自由,一定越過亞當的自由,不可能比亞當的自由更限制,否則祂不是上帝,所以我相信,上帝的自由是絕對的絕對的自由。我用兩次絕對,這叫作絕對的重套,the absolutely absolute one is God 絕對的絕對的一位就是上帝,祂的自由是絕對的絕對 the absolutely absolute freedom is belong to God Himself。

上帝可以定罪、可以指示善、可以把善惡講出來,因為祂知善知惡,也有自由可善可惡,但是,上帝用祂絕對的自由,絕對地甘心降服在祂一切其他道德本性之下,這是神之所以是神的原因,God absolutely submit His absolute freedom under His moral attributes, this is the reason God is so called God,上帝是善的、聖潔的、真理的本體,在祂的永恆中,上帝甘心情願地只降服在聖潔、善、真理、愛的範圍之下,祂的自律 self discipline、自約self control、節制 temperance,就成為我們效法的真正榜樣。感謝上帝,這樣一位神來到人間,就用耶穌基督成為人的形像向我們顯明出來,所以祂有資格說,「你們要效法我、要跟隨我、要學我的樣式、要負我的軛、要背我的擔子,凡跟隨我的人,就不在黑暗裡走。」(參 太11:28-29, 16:24, 約8:12)

我沒有辦法接受上帝的自由不絕對,因為在神面前有任何東西不絕對,對我來說就是打折扣,使祂的神性受了一些的虧損,我沒有辦法接受一個不絕對的上帝,我的上帝是絕對的絕對的本體,連自由也是絕對的絕對。

#歡迎邀請您認識的親友,手機申請LineNotify, 📲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一同思想主道😇。

請以手機開啟Line,點選我,開始申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點選我



福音分類:神論、上帝論、基督論、罪論、本體論、教牧神學、馬太福音、太11:28、太11:29、太16:24、約翰福音、約8:12


文化分類:本體論、基督教神觀、基督教人觀


關鍵字:John Stott、斯托得、絕對、自由、道德、本性、本體、真理、愛、自律、self discipline、自約、self control、節制、temperance


影片出處:
雅各書11 00:35:40~00:39:28 共3分48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