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180問:神給人自由的心意是要人犯罪嗎❓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180問:神給人自由的心意是要人犯罪嗎❓

「因為罪產生死」與「因為義得著永生」兩者之間的關連是什麼呢?罪如何產生又從哪裡來呢?如果罪不是上帝造的,也不是上帝計劃的,至少是上帝許可存在的。如果上帝不許可的事物會存在,那存在一定比上帝的意願更大,那東西一定超越上帝的自由範圍。罪既不是從上帝來的,上帝不是罪之因,罪也不是上帝造的,上帝不是罪的創造者,罪更不是永恆自我存在的,也不是上帝本性中某些陰暗面,否則,上帝本身是有缺陷的、是有惡的存在的。上帝雖然不是罪的本源,但是上帝的確許可罪的存在;而罪的存在之所以被許可,因為罪與自由不能分開;而自由的存在跟道德又不能分開,所以自由就成為道德的根源,成為生命可能產生善而發揮更高價值的原因,因此,自由是不可免的,並且自由是上帝來的美善恩賜;同時,上帝把自由給人,把人放在可能犯罪的地步,因此,自由的存在也成為危機的基礎。

上帝造了自由,把自由給人,許可人因為誤用自由而犯罪,但是上帝卻在人沒有犯罪以前,萬古之先為人預備了救恩,這奧秘在全本《聖經》隱藏,卻在《雅各書》清楚指出,這是所有的宗教沒有辦法相比的,因為他們只能從善惡二元論的可能性去推敲:「善,既然是永恆存在,惡,可能也是永恆存在的。」如此善惡二元宇宙觀,絕對不是基督教的思想,因為若是這樣,「善的永存」與「惡的永存」一定是等量齊觀,若是等量齊觀,善就不一定勝過惡,你只能盼望善勝過惡,如果善被惡所勝,這個世界還像什麼世界呢?如果善不能勝過惡,那這個善還有什麼意義呢?《聖經》絕對不是宇宙二元善惡觀的思想。

《聖經》叫我們看見,從萬有的根源—神那裡來的永遠是善的,而神本身沒有惡,神也沒有創造惡的存在,神是許可了惡的存在,因為神把自由當作道德的根基;而神的自由,神是將絕對的自我與自我本性中一切的美、善、聖、愛相結合,甘心地把自己的自由跟自己一切本性平衡和諧地相結連,以致於上帝本身有自由,卻不犯罪。上帝造人,把這自由給了人,人就有了自己,有自由的就有了自己;而這自己就變成神以外的另外一個己;這神以外的己,如果誤用自由,就與神的己分開,就不能與神的己合一;與神的己分開的己就變成被拋棄在神以外的己,而這「拋棄」是因為人的主動,是出於人的自願,因為神不強逼人,但是祂卻呼召人,上帝沒有強逼人跟隨祂,但是上帝呼召人歸從祂。

人一墮落,神對人講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在哪裡?」(參 創3:9)接下去舊約啟示的總意:「我兒,回到我這裡來吧!人哪,背道的人哪,你回來吧!我要醫治你背道的病,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參 箴23:26, 耶3:22, 何14:4)新約的信息:「你犯罪勞苦,你要悔改、回轉,歸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得著安息。」(參 太11:28-30, 徒3:19, 26:18)全本《聖經》的呼召,就是要罪人回頭與神合一;神雖然許可讓你可以誤用自由,但是神的心意是要人回到祂的面前。

#歡迎邀請您認識的親友,手機申請LineNotify, 📲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一同思想主道😇。

請以手機開啟Line,點選我,開始申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點選我



福音分類:創造論、罪論、護教學、人論、救贖論、預定論、創世記、創3:9、箴言、箴23:26、耶利米書、耶3:22、何西阿書、何14:4、馬太福音、太11:28、太11:29、太11:30、使徒行傳、徒3:19、徒26:18


文化分類:基督教罪論、基督教自由論、基督教終極關懷、宇宙觀


關鍵字:罪、義、死亡、永生、自由、誤用、犯罪、萬古之先、預備、救恩、奧秘、善惡、二元論、宇宙觀、宇宙、二元善惡觀、善惡觀、根源、道德、根基、強逼、呼召、舊約、新約、聖經、合一


影片出處:
雅各書14 00:03:45~00:08:52 共5分7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