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洗要理問答 第085問: 聖靈的洗跟聖靈充滿是一樣的嗎❓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聖靈的洗要理問答 第085問: 聖靈的洗跟聖靈充滿是一樣的嗎❓

聖靈降下,從整體論、從普世原則、從歷史性來說是一次,這一次跟聖靈的洗,是完全同樣的,所以《使徒行傳》1章5節說,「不多幾日,你們受聖靈的洗」,第2章聖靈降下時,卻沒有講,「他們就受了聖靈的洗」,而是說,「他們就被聖靈充滿」。(參 徒2:4)

我再問,聖靈的洗跟聖靈充滿是一樣的嗎?回答!(不一樣!)《使徒行傳》1章5節講聖靈的洗,第2章聖靈的洗降臨的時候,就不提聖靈的洗,提的是聖靈充滿,以後同樣的人就繼續不斷有再次被聖靈充滿的經歷,就是因為曾經一次領受了聖靈的洗,因此,第一次聖靈的洗就跟聖靈的充滿不能分開了;聖靈的洗是一次就不需要再重覆,但是聖靈充滿可以繼續不斷再重覆,所以聖靈的洗跟聖靈充滿是不一樣的!受聖靈洗的人一定被聖靈充滿,而被聖靈充滿的人不是再受聖靈的洗,因為聖靈的洗是一次直到永遠的功效,而聖靈的充滿就可以繼續不斷重新溫習。

在被潔淨的當時,第一次從罪人成為聖徒的那個經驗,繼續重新溫習、繼續重新享受,正像你結婚的那一天,你的愛是非常高超完全的,但是以後呢這種高超跟完全可以繼續,但是婚禮不必舉行第二次,你明白嗎!? 因為結婚跟愛是不能分開的,你為了愛而結婚,而愛的動機是要合一,等結婚的那一天,婚禮是告訴人、告訴神,我們宣佈兩個人合而為一,以後你繼續不斷合一,不必一天到晚告訴人我再結婚、我再結婚,你就可以繼續經歷,重新溫習婚姻那天的喜樂,但是婚禮就不需要了。所以,彼得被聖靈充滿是記載多次(參 徒2:4, 4:8, 31),而「不多幾日,你要受聖靈的洗。」只有記載一次,這個就是聖靈的洗,跟聖靈充滿不同的地方。

對彼得來說,《使徒行傳》第2章五旬節那一天就是他受聖靈洗,經歷基督用聖靈洗他;但是,對於後來才聽見耶穌福音的撒瑪利亞人,他們沒有在《使徒行傳》第2章的歷史時刻裡面,所以聖靈要降臨在他們身上(參 徒8:17);對於在哥尼流家裡,後來聽彼得講道才信主的人來說,他們也不可能在過去的五旬節的那一天,在耶路撒冷有份,所以聖靈要降臨在他們身上(參 徒10:44);對於在以弗所那些曾經聽過亞波羅講道,後來保羅再對他們傳講的時候,他們也未曾有可能也沒有機會,在五旬節那一天到耶路撒冷,所以聖靈又降臨在他身上。(參 徒19:6)

聖靈降臨對普世教會、歷史的應許,印證了神所預言的話;聖靈降臨是一次,但是對每一個不同的人,個人生命中基督用聖靈潔淨他,他受聖靈的洗的那一天,跟五旬節那一天是不一樣,所以聖靈就常常降臨在不同人身上,使人領受五旬節聖靈一次降臨到現在沒有收回,那從罪人成為聖徒的經歷,所以每一個人說,「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洗淨我的時候」,你經驗的那一天,跟五旬節那一天是不一樣的。

不一樣,怎麼解釋?我已經對你講了,正像基督死只有一天只有一次,但是當每一個人與主同死,不是那一天,是我們生命中的一天,我是1957年,可能你是1983年,他是1996年,她是2005年;與主同死,接受基督,領受祂死而復活的一次功勞,這一次成就永遠的恩典在你身上運行,是你生命中間的一天,因為基督在十字架上死那一天,你還沒有生出來,但你與主同死那一天耶穌不必再死一次,因為祂一次死就夠了,是聖靈把你帶進基督曾經為你死的那一天,在各各他山上基督的功勞裡面。

照樣的,我領受聖靈潔淨的時候,是基督用聖靈使我成聖,用聖靈使我成為聖徒,所以我可以加入聖而公的教會成為其中的一分子,那一天在我身上,我經歷了耶穌所給我聖靈的洗,但是那一天不是五旬節,因為五旬節那一天我根本還沒有生出來,所以在我生命中所兌現的,神潔淨我的那一天,跟聖靈在2000年前五旬節那一天降臨,是不同的日子,但是,同一位靈,把成聖的工作,運行在我的身上、在你身上的時候,我們都受聖靈的洗。

所以保羅說,「我們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這個就用 aorist 過去完成式了。(參 林前12:13)

#歡迎邀請您認識的親友,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一同思想主道😇,申請網址:

http://stemitv.org/home/Line



福音分類:聖靈論、救贖論、教牧神學、總原則解經、使徒行傳、徒1:5、徒2:4、徒4:8、徒4:31、徒8:17、徒10:44、徒19:6、林前12:13


文化分類:基督教基要教義


關鍵字:聖靈的洗、潔淨、聖徒、罪人、溫習、結婚、婚禮、繼續、經歷、彼得、被聖靈充滿、只有、一次、保羅、彼得、五旬節、撒瑪利亞、哥尼流、以弗所、耶路撒冷、教會、十字架、與主同死、潔淨、成聖、聖徒、受洗、歸入基督、歸入


影片出處:
約翰福音第024講 00:17:53~00:24:29 共6分36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