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114問:這難題關乎上帝的「能與善」還是「能與肯」呢❓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简中


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114問:這難題關乎上帝的「能與善」還是「能與肯」呢❓

「上帝是全能的嗎?那祂全善不全善?」「上帝是全善的嗎?那麼祂全能不全能?」「全能的上帝為什麼讓罪存在呢?為什麼不制止試探跟痛苦呢?上帝如果是全能的,那麼祂讓這些罪惡痛苦存在,表示祂沒有善意去改善。」這問題牽涉到祂的道德,不是祂的能力,我們怎麼樣回答這個問題?

我要從「神」、「人」、「試的過程」三個層次來思想。第一,上帝是全能的,但是祂有主權定一些因素,所以這個問題不可把「神的全能」跟「神的主權」分開來討論,這是第一個關鍵的所在。當你發現我的答案跟你有所距離、有所不同時,你要快快歸正,因為這個問題太大了。「上帝有能力嗎?」「有。」「那為什麼祂不做?」「因為祂有主權。」把「上帝的能」跟「上帝的權」混合起來思想這個問題,你才能找到答案。

「神的主權」跟「神的全能」之間的關連要怎樣配合起來呢?《聖經》到底有沒有提到這兩件事應當相提並論呢?「主啊,祢若肯,求祢潔淨我。」這些大痲瘋的人知道,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能,但是只等祂肯。「能」跟「肯」的配合才是事情的成就,不是「能」跟「善」的問題,而是「能」跟「肯」的問題。「主啊,我相信祢能醫好,如果祢肯的話,祢叫我潔淨吧。」主回答說,「你潔淨了吧。」主這樣回答的時候,祂的「能」跟「肯」結合起來,「我現在肯,我的能力顯明出來,你潔淨了。」(參 太8:2-3)

當苦難還存在、試探還在我們周圍、邪惡還在猖獗的時候,你清楚知道神的「能」跟「肯」之間還有配合的時刻;上帝能,但是上帝不肯這麼做,為什麼?這個問題不是你可以強逼上帝回答你的,因為神有自由啟示你,也有自由不啟示你;上帝沒有把「肯」跟「能」配合起來時,你說,「神祢既然能夠,為什麼祢不肯做這事呢?」你是沒有資格強逼上帝回答你,因為上帝有主權保留而不啟示你,你不能逼祂,「現在回答我,祢到底能不能?」

這絕對不是「能」與「善」之間的問題,而是「能」與「肯」之間的問題;一個沒有主權的上帝還是神嗎?一個沒有能力的上帝還是上帝嗎?有能力的上帝,祂不願意在那個時候施行祂的能力,難道祂沒有這個自由跟權柄嗎?所以我們在這件事上常常犯的罪就是,「如果祢能,祢就要做出來,才顯明祢是真的能。」

#歡迎邀請您認識的親友,手機申請LineNotify, 📲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一同思想主道😇。

請以手機開啟Line,點選我,開始申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點選我



福音分類:神論、上帝論、苦難神學、罪論、護教學


文化分類:哲學難題、神學難題、基督教神觀


關鍵字:上帝、神、全能、主權、全能、能與肯、能與善


影片出處:
雅各書09 00:32:34~00:36:49 共4分15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