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116問:如何瞭解全能上帝的反合性❓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简中


雅各書要理問答 第116問:如何瞭解全能上帝的反合性❓

我們今天對神的了解膚淺到很可憐的地步,我們可能越讀《聖經》越離開上帝,這就是法利賽人的毛病,他們熟讀《聖經》,從頭到尾精通、爛熟,結果他們卻親手把所盼望等候的彌賽亞釘在十字架上,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越讀越不明白,越讀越追討上帝,越讀越離開上帝原來的意思;你說,「這樣很可怕,《聖經》到底可以不可以讀?讀了可以不可以真正明白?會不會我也是越讀越不明白?我也是越讀越離開上帝!」

倪柝聲(Watchman Nee, 1903-1972)有一句話我很尊重,「人自以為義的時候,就是他最大的罪。」因為他認為自己比別人好,所以,耶穌救的是強盜,而不是法利賽人,因為那些法利賽人是天天讀經,天天以為自己最靠近上帝,而他們卻是把上帝的兒子釘在十字架上,痛恨祂,「你是不是上帝的兒子?」耶穌說,「是。」他就撕裂衣服,「不必見證人!因為祂自己的口已經僭妄上帝的名。」(參 太26:63-65)

我們今天聽了道,聽道的結果是什麼?用上帝的道來綁上帝,用上帝講的話來追討上帝,「我就是因為祢是全能的,我信祢,而我所以信祢,就是要祢用祢的全能服務我所要的一切,祢為我做所有的事,我才相信祢是全能的,所以我信祢。」上帝需要這樣的信徒嗎?我們應當是這樣的信徒,「主啊,祢是全能的,但如果祢不肯,我還順服祢。」上帝說,「這是信徒,因為信,包含順從,信,不是用你所知的來指揮我、來約束我、來命令我、來控制我,我如果是全能的上帝,我還要讓你來指揮才做事,你豈不是比全能者更有能、更大嗎?」

你看到宗教性的弔詭性了嗎?The paradoxical nature of religion,這是很危險、很可怕的事,「如果祢是全能的,祢做吧!」上帝說,「我是全能的,我如果不肯做,你要怎麼樣?」「那祢為什麼不肯做呢?」「我如果不把理由告訴你,可以嗎?因為你的理性太小,並且你沒有權柄指揮我,你更沒有資格完全了解我,特別是我不願意告訴你的事情。」這一位全能上帝是反合性的,不是因為祂能,所以你就可以說,「主啊,為什麼他瞎眼、為什麼他耳聾、為什麼他啞吧?如果祢是全能的,就醫好所有的人,都變成沒有啞吧、沒有瘸腿、沒有耳聾、沒有瞎眼的,這樣祢才是全能的。」上帝說,「不是!我的全能不是這樣了解的,我的全能是,我能用啞巴的人傳出最好的信息,我能用耳聾的人寫出最好的音樂,我能用瞎眼的人寫最好的詩歌。」

約翰・米爾頓(John Milton, 1608-1674) 寫《失樂園》時,他已經完全失明11年,雖然他眼目昏花,還能下筆生花,這才是上帝全能;當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他寫〈莊嚴彌撒曲 Missa solemnis〉(1819-1823)、他寫〈第9交響樂〉(1823-1824)、他寫〈Final String Quartet No. 12-16〉(1825-1826)時,他完全耳聾(1819~1827),而耳聾的人能寫這麼偉大的音樂,才是上帝的全能!我們對上帝的全能要從反合性去瞭解。

#歡迎邀請您認識的親友,手機申請LineNotify, 📲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一同思想主道😇。

請以手機開啟Line,點選我,開始申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點選我



福音分類:神論、上帝論、苦難神學、罪論、護教學、馬太福音、太26:63、太26:64、太26:65


文化分類:哲學難題、神學難題、基督教神觀


關鍵字:膚淺、自以為義、法利賽人、全能、順服、弔詭、paradoxical、反合、米爾頓、John Milton、失樂園、貝多芬、Beethoven、耳聾、海倫凱勒、Helen Adams Keller


影片出處:
雅各書09 00:40:58~00:44:55 共3分57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