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洗要理問答 第138問:怎樣是褻瀆聖靈❓什麼是聖靈不可抗拒的恩典❓

Loding Video
上一問下一問
分享:



字幕:繁中 簡中


聖靈的洗要理問答 第138問:怎樣是褻瀆聖靈❓什麼是聖靈不可抗拒的恩典❓

《聖經》提到了褻瀆聖靈是什麼意思?耶穌講褻瀆聖靈不得赦免又是什麼意思?怎樣的行為叫作褻瀆聖靈?

這個題目要從「聖靈」與「赦罪之恩」的關係來明白。赦罪之恩是救贖的「施行」,而聖靈是施行救恩時最重要的位格,聖父預備救恩,聖子成全救恩,聖靈施行救恩,當聖靈施行救恩,你不要祂,你看不起祂,你褻瀆祂,赦罪之恩就不能行在你身上,因為施行者給你拒絕了,所以你的罪就留在你身上,所以褻瀆聖靈就是抗拒施恩的靈,而聖靈是施恩的靈,是在《希伯來書》10:29寫出來的,所以一個人褻瀆聖靈,就是抗拒、不願意接受向你施行救恩聖靈的工作,因為沒有恩典施行在你的身上,你的罪就一直留在你身上。

所以褻瀆聖靈,就是那些受聖靈感動而抗拒、拒絕、輕看、不接受的人,這種人怎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先不信聖靈是上帝,先以為他不需要聖靈的工作,結果他就沒有辦法領受赦罪的恩典在他的身上施行。

哪一種人是褻瀆聖靈的人?一個人繼續不斷受聖靈感動,聖靈感動……,一直到死以前,最後一次聖靈給他機會,感動他悔改,他還不接受,然後他就帶罪進到永恆,這種人就是褻瀆聖靈的人,那你說是不是聖靈感動,人拒絕就叫作褻瀆聖靈?不!不要到最後一次,因為聖靈感動,人拒絕,以後聖靈可能再感動,他可能再拒絕,到最後一次還是拒絕,他就是把罪帶進永恆的人,他的罪就不得赦免。

那麼你說,「在 Synod of Dort 多特會議(1618-1619, 荷蘭),加爾文神學信仰裡有五條要點,第四條叫作聖靈不可抗拒的恩典 Irresistible Grace,聖靈的恩典是不能抗拒的,那為什麼說抗拒聖靈到死就是褻瀆聖靈呢?」聖靈的恩典不能抗拒,這是指上帝的選民,總有一天他沒有辦法繼續剛硬著心,因為聖靈的工作,上帝要救贖他的旨意大過他的抗拒。我們有沒有常常消滅聖靈的感動呢?有!如果我們有消滅聖靈的感動,不等於聖靈是可以抗拒的嗎?聖靈是可以抗拒的,但是真正選民抗拒不成,最後是聖靈得勝,不是選民得勝。

比如說,有一個人愛上另外一個人,而被愛的人一點都不要接受他的愛,但是這人繼續愛下去,被愛的人氣的要命,氣到最後,這人還是愛下去,愛到結果那個人就開始想,「怎麼有這麼愛我的人?」到最後的最後的最後……軟下來,想清楚了,「這樣愛我的人,除了他以外,不可能有第二個人。」就答應嫁給他了,她最後是接受了,所以抗拒,抗不了,抗不成,結果對方得勝了。上帝的靈感動我們也是如此,我們悖逆祂,我們抵擋祂,我們反對祂,祂繼續作工,到最後,你抗拒上帝的能力不能成功,祂就救贖了你,這個就是聖靈的得勝,這個叫作「Irresistible Grace」。

保羅有沒有計劃過要信耶穌?保羅有沒有抗拒過上帝?結果,他信主是上帝得勝他,或者他回頭轉意?上帝怎麼得勝他?把他打下來,摔在地上,「你為什麼逼迫我?」「主啊,祢是誰?」「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他在內心的深處完全不能明白的事,「我從來沒有逼迫上帝呀,所以我沒有錯呀,那今天對我講話的是上帝呀,不可能是別的。」他就說,「主啊!」因為他知道這麼大的能力,向他這樣奇妙的顯現,除了主,沒有可能從別的力量來的。

保羅一方面承認這一位是主,另一方面就問說,「祢是誰?如果祢是我的主,怎麼祢會把我打下來?我是一生敬拜祢、事奉祢的,如果我是事奉祢的,應當祢是好好對我講,不是把我打下來,所以我從來沒有褻瀆上帝呀,我也沒有抗拒過祢的命令,為什麼祢把我打下來?先肯定那是主,然後再肯定他不應當受這種遭遇,但是主怎麼會把我打下來呢?」

「主啊,祢是誰?」這個是神學家的悲哀。神學家專門教導人,「神是什麼……」但是當他與神會面的時候,他說,「神啊,祢是誰?」這就是神學界的全然崩潰,然後,保羅肯定是神,神就以自己的權威說,「我是你所不敢想像的人,我是耶穌,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耶穌怎麼是神?我怎麼逼迫上帝?我不可能逼迫上帝,上帝不可能是耶穌,而耶穌不可能是上帝,我是事奉上帝,不是逼迫上帝,但是祂說,『你知道我是神,我告訴你,我就是神,就是耶穌。』」

保羅馬上要從頭思考基督論,因為他從前的基督論,是猶太彌賽亞,絕對要為以色列民族復興寶座,建立王國,得勝外邦侵犯,是民族主義被興旺到最高的地步,恢復大衛時代榮耀的,那才叫作基督,保羅從來沒有想到,這個基督原來是一個要被釘十字架,要被殺,受羞辱,受審判的基督。保羅的基督論改過來以後,他才真正知道,原來他過去不是事奉上帝,是逼迫上帝的人。保羅這種大改變,就是人抗拒到最後也不能成功,主的愛挽回了他。(參 徒9:1-5)

#歡迎邀請您認識的親友,手機申請LineNotify, 📲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一同思想主道😇。

請以手機開啟Line,點選我,開始申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點選我



福音分類:聖靈論、救贖論、預定論、多特信條、基督論、使徒行傳、徒9:1-5、希伯來書、來10:29


文化分類:基督教基要教義


關鍵字:聖靈、不得赦免、赦罪之恩、位格、褻慢、施恩的靈、施行、感動、抗拒、拒絕、罪、永恆、褻瀆、上帝的靈、Synod of Dort、多特會議、加爾文Jean Calvin、神學、信條、不可抗拒的恩典、得勝、Irresistible Grace、保羅、逼迫、耶穌、基督論、猶太、彌賽亞、被釘、十字架、被殺、羞辱、審判


影片出處:
約翰福音第027講 00:05:43~00:13:50 共8分7秒

#Follow 訂閱 STEMI TV channel 頻道 on WhatsApp
#申請LineNotify 📲手機每早7點收到唐牧師每日要理問答😇,
#收到唐崇榮佈道團最新消息,歡迎加入STEMI Line好友,請點選:加入好友
#為STEMI TV事工奉獻